莫让大选骚扰国民和谐/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8年2月21日

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日前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专访时,讲述了她从政的心路历程,字里行间流露出希望联盟对大选的期待和忧虑。

这位“代夫从军”的国会反对党领袖,不讳言仍对将其夫君拿督斯里安华送入狱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心存芥蒂,但“为了执政中央的大局,唯有放下这段私人恩怨”,并认为马哈迪“现在已改变了”。

提到希盟,旺阿兹莎表示“眼下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说服巫裔选民支持我们。”

第14届全国大选,不少人视之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前首相马哈迪的一场“王王对决”,其中选民对马哈迪的接受程度将是希盟面对的最大考验。

马哈迪与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强强联手”,对希盟其实有好有坏;好在两人皆为经验丰富的政坛老将,坏处是马哈迪或多或少将因此失去一些马来票,而林吉祥则将失去部分华裔选民的支持。

希盟接受马哈迪的领导,到头来会否落个得不偿失的局面,目前还说不准,但若群龙无首,对希盟则肯定不是一个更好的选项。

足以预见,大选帷幕一掀开,马哈迪和行动党领袖以前互相攻讦谩骂的镜头,将成为国阵的主要武器之一;希盟会否“成也马哈迪,败也马哈迪”,现在相信就连希盟领袖心里也没底。

民调显示,巫裔选民在大选投票时,一般上将民族权益的考量摆在第一位,在这种态势下,种族极端的言论将作何程度的爆发,执法当局不得不防。

大选是选贤选能的民主程序,但在真正的民主精神下,言论自由不可毫无节制,必须严防有心人在大选中无视近来频频受到骚扰的国民和谐,假借维护民族权益之名兴风作浪。

来届大选肯定是情绪高涨的一场朝野决战,选民要在真假消息满天飞的情况下理性投票,是备受考验的一件事;既然如此,何不“尽信书不如无书”,在竞选期间沉淀思维,想想这些年来自己的生活过得怎么样,然后才作投票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