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怕美国现在怕中国?法德联手打造”铁路空客”

来源:欧洲时报内参 时间:2017-09-28

中国中车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铁路车辆制造商。有报道称,在中国企业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下,德国老牌厂商西门子把旗下的列车制造部门与法国阿尔斯通合并,希望能够强强联手。但德国媒体公开质疑所谓合并时为了强强联手应对中国企业的说法。

庞巴迪还是阿尔斯通?这些天,西门子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家一百多年历史的德国企业,考虑通过并购的手段来加强其铁路车辆制造业务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德国工业集团西门子决定与法国阿尔斯通进行铁路业务合并。但最新消息称,这次合并倒非德国提出,而是法国政府的主义,德方不过是接受了法国的建议而已。
本周三,阿尔斯通股票大涨。

法国铁路设备制造商阿尔斯通与德国西门子公司26日发表联合公报,两家公司已就铁路业务的合并达成协议。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对合并表示支持,他说这是铁路行业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

中国压力是无稽之谈?

几年前,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其铁路装备业务总部位于德国柏林)在全球铁路车辆制造市场上呈现三足鼎立之势。随着中国厂商的赶超,老牌三强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目前,中国中车集团的年营业额高达180亿欧元,而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的铁路装备制造业务规模各自都只有70亿欧元左右。

西门子、阿尔斯通在高速城际列车方面实力强劲,分别有ICE和TGV列车。西门子还是信号技术的领导者;庞巴迪在通勤和轻轨列车方面较强。

在中国中车展开全球扩张之际,这三家在欧洲极活跃的列车与铁路技术集团一直在考虑合并业务。法德企业合并后集团订单总额将达612亿欧元,营业额将达到153亿欧元。

时值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计划共同重塑欧洲,但默克尔所领导的政党周日选举遭遇1949年以来最差表现。这两家公司若是达成协议,也代表了西门子和阿尔斯通之间的某种和解。阿尔斯通在2014年将能源部门出售给通用电气(GE),西门子黯然退出。当时该出售案并让法国政府根据与建设集团布伊格集团(BOUYGUES)的临时协议而取得阿尔斯通20%股权。

三十年前,欧洲飞机制造商合并为“空中客车”对抗美国航空业。德国《商报》评论称:“西门子总裁凯飒(Joe Kaeser)想要打造铁轨上的空客。成为一个强大的欧洲公司,可以提供高铁和相关技术一条龙的公司,制衡全球强劲的对手……最初,铁路就是欧洲人发明的。”

然而欧洲铁路的情况与当年航空业的情况是相反的,欧洲并没有出现波音公司那种差点主导整个航天业的垄断者。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难以成立,中车集团到目前为止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无足轻重。该集团最多在新兴国家站稳脚跟,在美国也有一些业务。目前这家公司主要为中国市场服务。当然,中国人是想打开国际市场的。每年550万欧元销售额的欧洲市场对它来说充满诱惑。也许可以说,想要打造铁路空客是未雨绸缪的计划。

总部巴黎,董事长德国指派

法国《回声报》透露,法国政府上周曾派遣一名特使前往柏林,就法德两国的高铁厂商合并一事向默克尔进言,而德国总理也同意双方就此深入洽谈。

根据协议,西门子公司将以列车生产及信号设备制造等业务注资新集团,并获得阿尔斯通50%股份。新集团总部设在大巴黎地区,阿尔斯通现任首席执行官亨利·普帕尔-拉法热将获留任,董事会主席则由西门子方面指派。

这意味着今后不再有德国的ICE、法国的TGV,而会出现一个铁轨上的类似空客的欧洲联合企业。

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克泽尔表示,此次合并将有利于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更具创新性与竞争力的产品,并更好地应对同行竞争以及该行业面临的数字化挑战。拉法热则表示,有两家公司在铁路相关业务的成熟经验做基础,新集团将为客户带来更加智能高效的解决方案。

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的结盟,也是对庞巴迪的一大打击。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西门子认为阿尔斯通的财务情况比庞巴迪来得稳定。庞巴迪也希望在运输合资事业上取得控制权,而这是西门子不愿让出的地方。

推广法德模式

法国政府周三表示支持法国造船企业与意大利的合并谈判能遵循阿尔斯通与西门子公司合并交易模式,创造欧洲先进的造船企业来应变来自全球的市场竞争。

德法一.jpg

STX France造船厂施工现场

据法国国际广播,财政部长勒梅尔当天在里昂表示,法德铁路企业合作模式应继续沿用,希望欧洲能创立一家领先的造船企业。法国总统马克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透露,法国和意大利可能在两国领导人会议上就STX France造船厂事宜达成一项协议。

德国工会对合并表示赞同,但法国总工会CGT认为法德铁路公司合并是“丑闻”。阿尔斯通工会方面忧心忡忡,一方面担心铁路企业合并可能造成部分就业岗位流失;另一方面担心西门子坐大,法国雇员待遇受影响。法国政府强调这是个公平的交易,承诺不会威胁到法方员工的岗位。右派政治人物、法国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韦尔特指责合作“太不平衡”,要求政府到议会解释。财政部长勒梅尔称国家XX以股东方式干预,法国政府将通过增加订单等措施对合并后的企业施加影响。勒梅尔将造访阿尔斯通位于贝尔福的标志性工厂,安抚工人。

法国不少媒体评论也认为这是一次痛苦的合并,实际上是西门子“吞并”阿尔斯通,这一合并似乎印证了德国在统合欧洲的大趋势。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049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