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稽查司报告揭贪污滥权 · 反贪会设特委会彻查

2017-08-02 07:43
祖基菲里(左二)携同反贪会副主席(管理与专业)拿督斯里加米旦(左一)及拿督三苏巴哈林(右二),联手推介GERAH之友运动。(图:马新社)

(吉隆坡1日讯)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祖基菲里说,反贪会将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委员会,以研究和鉴定昨天提呈给国会的2016年第一系列总稽查司报告,当中是否涉及贪污和滥权。

他承诺一旦鉴定了涉嫌贪污或滥权的成份,反贪会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包括展开彻查行动。

他今日在武吉免登区一家酒店门口推介“反贪革命运动”(GERAH SPRM)之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反贪会已经接到上述总稽查司报告书,反贪会的官员正在探讨和研究有关报告内容。

初步鉴定数个课题

祖基菲里表示,反贪会已初步鉴定几个课题,而反贪会较后将发表文告以进一步地说明。

他披露,根据他本身初步翻阅这份报告,确实觉得有一些课题是值得再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包括采取必要的行动。

祖基菲里:充当肃贪耳目
1007人登记成GERAH之友

祖基菲里今早为“反贪革命运动”(GERAH SPRM)之友主持推介时说,内政部旗下的政府机构,是第一个成为GERAH之友的成员,而截至目前共有1007人已经上网登记成为GERAH之友。

他说,反贪会目前只有2900位官员,相对于全国160万名的公务员,反贪会官员人数相对的少,而且还是应对和监督私人界有否贪污或滥权的情况。

他指出,GERAH之友是一项全民运动,凡成为GERAH之友成员能扮演5大角色,第一成为反贪会的耳目以提供情报,第二提供建设性的点子及奉献力量以杜绝贪腐,第三举报任何的贪污和滥权现象,第四成为反贪会的代表向广大民众传达反贪讯息,第五、个人成为廉洁的风范,因此,他呼吁更多大马人积极加入成为GERAH之友。

祖基菲里说,“反贪革命运动”已在今年5月8日于吉隆坡推介,今天则推展了“GERAH”之友,未来反贪会将推介获得小学生参与的“GERAH”机智之友,以及中学生参与的GERAH初级之友。“要索取入会表格者,可至反贪会官网下载表格填写及呈交反贪会。”

“上任一年了,我还在”
欣慰人民对反贪会支持

“上任一年了,我还在(Iam still survived)!”

祖基菲里为“反贪革命运动”之友主持推介礼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语重心长的这句话。

他表示,他去年8月1日上任反贪会主席职,今天满一年,他依然在位。

询及一年来的成就,他说,他成功领导反贪会已经一年,若数成就,就是社会对打击贪污和滥权的信心有所提升,以及对反贪会致力打贪,取得良好的信任。

“这都是我巨大成就,包括几乎每个星期都采取大型扣捕行动及提控,以致想要贪污的人也感到不寒而栗,因此,反贪会将延续以往积极进取的方式打贪。我上任初期的贪污情况与今天相比,已大为改善,显示人民对我和反贪会的支持是多么的令人欣慰。”

他透露,他走马上任后并无制定短期目标,而是确立了2020年目标,矢言使国家摆脱贪污的毒瘤,全国人民也厌恶贪腐共同肃贪,以让大马迈向繁荣进步。

促民众续支持反贪会

在打贪路上,他获得民众和媒体的配合,所以他希望民众继续能与反贪会同在,他也矢言全力捍卫人民的权益,他愿充当人民的监护人,让全民远离贪污,也免受贪腐侵蚀权益。

谈到吹哨者保护法令,他说,这项法令不只限于反贪会肃贪的努力,该法令条文也赋予民众权利,保护情报提供者,希望掌握情报的人士勇敢地举报贪污和滥权。

他说,今早反贪会在布城总部高官的出席下,也推展了本身的反贪会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