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中国方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实践中,迷信权威、膜拜洋经是操作过程的突出问题,只有摒弃旧思维,坚持走新路,才能实现国有企业改革质的飞跃!以中国智慧,行中国方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向群众学习,聚各方良策,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法!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共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支柱,是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关键要素,做多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是全国人民的普遍愿望。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以公有、利民、强能为重大原则,围绕运营升级和服务社会全面谋划。

关注国有企业改革是全国人民的法定权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保证。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国有企业改革立新意,换新颜,必须面向七个主题认真斟酌。

行中国方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

一、关于所有权人。

根据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党章宪法的具体规定,国有企业的实质是公有制企业,其所有权人是对应地域的全体公民:

中央企业的所有权人是全国每个公民;

省级企业的所有权人是全省每个公民;

市级企业的所有权人是全市每个公民;

县级企业的所有权人是全县每个公民。

关于国有企业的所有权问题,必须彻底告别产权模糊、产权不清论,国有企业的产权是十分清晰的,只要中国的人口不是一笔糊涂账,国有企业的所有权人就一个也不会少!

二、关于治理模式。

国有企业可以采用公司制治理模式,在企业内部建立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国有企业的公司制必须体现中国特点,切和中国国情,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公司制治理模式。

具体架构是:

1、董事会。

董事会是国有企业的所有权人在本企业中的代表机构,董事长是全体所有权人的代表人,董事是部分所有权人的代表人。

董事必须体现所有权人的广泛代表性,具体成员按不同地域分配名额:

中央企业的董事由每个省单独或几个省联合派出所有权人的代表人组成;

省级企业的董事由每个市单独或几个市联合派出所有权人的代表人组成;

市级企业的董事由每个县单独或几个县联合派出所有权人的代表人组成;

县级企业的董事由每个乡单独或几个乡联合派出所有权人的代表人组成。

董事一般分派到国有企业的二级单位担任主要负责人。

国有企业的董事长由对应级别的中央和地方党委委派。

2、经理层。

国有企业的经理层是董事会代表所有权人委托的企业经营团队,对董事会负责,受董事会领导和考核,董事会有权对经理层成员进行任免。

国有企业的总经理人选可由对应级别的中央和地方党委推荐,或由董事会直接任命,但必须报对应级别的中央和地方党委批准。

3、监事会。

监事会是董事会授权对经理层进行全面监督的专门机构,对董事会负责,受董事会领导和考核,监事会成员由董事会决定。经理层成员不得同时担任监事会成员。

行中国方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

三、关于职工大会。

国有企业的全体职工是国有企业所有权人的一部分, 是直接和企业发生联系的特殊所有权人。

国有企业的全体职工作为特殊所有权人,必须发挥特殊作用:

一是有权对企业的整个治理体系进行监督,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都必须接受全体职工的监督;

二是全体职工实现权力的法定机构是职工大会。国有企业必须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职工大会,向企业职工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

三是职工大会的常务机构是工会,工会主席和成员全部由全体职工民主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常务成员一律脱产工作。工会主席必须是党员,必须同时兼任副董事长和党委副书记。

四、关于企业党委。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经济组织,必须接受党的领导。

国有企业的党委代表党全面监督国有企业制度在本企业中的实施。

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由对应级别的中央和地方党委委派,党委书记必须同时兼任董事长。

五、关于企业收益。

国有企业是人民的财产,国有企业的收益必须体现这一重要原则,能够获得国有企业收益的只能是对应所有权的人民,任何个人和集团都无权非法获取国有企业收益。

国有企业收益可以按两种模式参考施行:

一是国家通过科技手段,为每个公民办理国有企业收益卡,国有企业每年的收益通过国有企业收益卡向对应的所有权人支付;

二是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建立国有企业收益专户,国有企业收益专户专项用于支持人民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福利事业。

六、关于对外联营。

国有企业可以开展对外联营,联营的形式可以多样化,联营的对象可以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对外联营主要以混合所有制体态存在。

开展对外联营的国有企业必须单独设立联营公司,所有联营合作必须归口于联营公司,不得向国有企业主体渗透。

七、关于国家管控。

建议中央和地方设立国有企业服务监督委员会,归口于各级党委。

国有企业服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是受理代办国有企业业务请求,监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有企业人事权由各级党委负责。国有企业制度由各级党委监督实施。国有企业产业布局由各级政府指导规划。

行中国方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

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天最重要的时代课题,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关系着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实践中,迷信权威、膜拜洋经是操作过程的突出问题,只有摒弃旧思维,坚持走新路,才能实现国有企业改革质的飞跃!

以中国智慧,行中国方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向群众学习,聚各方良策,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法!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场硬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牵动着国家的根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打赢,绝对打胜!

【叶方青,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传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