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巫统求“票”若渴

《星洲网》2017-07-22 12:59

当巫统采取赋予土著身份地位的策略时,人们的焦点也会随之转移,希望联盟至今还没有针对此课题做出回应,或许反对党不想冒进,以免失掉印裔穆斯林的选票。和505大选的热火朝天不同,巫统的种族牌很可能使第14届大选的氛围变得压抑。

第14届大选倒数不到一年,现在的情况几乎和505大选前一样,就是政治人物出尽法宝争取选票;不过,两者也有不同之处。

让我们把时间倒流到2012年,当时首相纳吉也四处走动拜票,因为马来票相当稳,所以他把目标转向华人票,以便国阵可以重夺三分之二议席,以及雪州和槟州政权。

他走入华校宣布拨款,他出席华团宴会向华社示好,大选来临之前的最后一招是宣布批准让宽柔中学到巴西古当设立第二所分校(原本最后一招是宣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最终出现变卦),但是争取华人票的策略效果欠佳。

此外,纳吉也没有忘记低下层和公务员,他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发出500令吉的一马援助金,以及宣布废除新薪金制与改良薪金制,以缓和公务员的不满。

现在纳吉也在争取大数量的选票,他日前出席印裔穆斯林组织联合会(PERMIM)的开斋节晚宴时宣布,他认同国内印裔穆斯林是土著,未来将讨论及决定如何落实他们的土著身份。

据说,国内有150万名印裔穆斯林,包括巴基斯坦人,因此当纳吉听到该联合会主席达祖丁的4大要求时,他当场应允所有要求。

吊诡的是,如此重大的课题首相是当场答应,没有先召开内阁和国阵会议商议此事;如何落实印裔穆斯林的土著身份也没有任何方案,可能是采用行政方式或在宪报上颁布。

由此可见,巫统目前的处境是求“票”若渴,根本无暇去理会这项宣布带来的深远影响,包括加剧人民之间的隔阂,以及对人民分而治之的情况。

当政党政治决定一切,绑架政府政策的时候,国家将一步一步的陷入民粹政治的泥淖中。

另一个不同之处是,纳吉在2009年接任首相时,就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施政理念,而这项理念是国阵在2013年5月大选之前,争取非马来人信任的利器。

“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含意是“在这个国家,不同种族人民的地位和权益是公正平等的,彼此之间能够同沾惠益,团结一致”。纳吉当时也呼吁内阁、政府部门及公务员们以促进种族和谐与国家团结,并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

物换星移,国阵在505大选流失城市和华人选票后,就冒出“华人海啸”的字眼,转而出台的是“强化土著经济政策”,政府随后设立机制和单位,来落实土著的经济议程,而“一个马来西亚”就沦为政府惠民措施的标志,包括一个大马书券、一个大马驾照援助金、一个大马人民互动补习计划、一个大马人民折扣卡、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一个大马诊所等等。

可以预见的是,巫统不会放弃华人票,不过也不会像以往那么殷勤,他们会打种族牌,以保住基本盘,拉拢印裔穆斯林是最好的例子。

当巫统采取赋予土著身份地位的策略时,人们的焦点也会随之转移,希望联盟至今还没有针对此课题做出回应,或许反对党不想冒进,以免失掉印裔穆斯林的选票。

和505大选的热火朝天不同,巫统的种族牌很可能使第14届大选的氛围变得压抑。

一个马来西亚理念的方向是正确的,但缺乏政治意愿及政策调整加以实践,现在国家政治撤退到负面和保守这一面向,把人民区分为土著和非土著,显然与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的目标背道而驰。

但是,对于政治人物绑架国家的做法,公民社会却集体失声了,几时我们才能找回失去的激情及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