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首次回应俄反腐游行活动 4月2日莫斯科或再爆发非法集会

来源:俄罗斯经济评论 时间:2017-04-01

莫斯科3月30日,电传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极地论坛会议上,首次公开对26日俄罗斯爆发的反腐游行作出回应。普京表示反政政治势力利用示威游行来做选举前的炒作。

俄罗二.jpg

电传社援引普京人原话:“我个人赞成反腐的问题始终被社会关注,人们对某些问题关注这很好。”“我尤其认为有种做法是不对的:比如某人或者某政治势力试图利用这种(非法游行)手段谋求私利,而不是改善国家状态,这是为了政治公开活动之前的炒作,包括国内团队人选举。”

俄罗斯总统强调,凡是违法的公民包括在游行活动中违法的公民都将受到俄罗斯法律的制裁。谈到西方要求释放非法游行的被捕人员时,普京说这完全是带有政治色彩的声援,旨在对国家内部政治生活进行施压。

普京由国内的游行活动联想到了阿拉伯之春,“我们非常清楚,那是一个怎样的后果,那是在地区多么血腥的事件。我们也记忆犹新,在乌克兰(由非法游行)成了颠覆国家的导火索。”

俄罗三.jpg

《俄罗斯经济评论》注意到,26日在俄罗斯各地包括在莫斯科确实发生了群众性非法游行。中国有部分华文媒体对参加游行的人数随意猜测,没有引用可靠的官方数据。电传社援引总统顾问的数据源获悉,在莫斯科参加26日非法集会的大约有1万到5万人。另外,《俄罗斯经济评论》的几名俄罗斯编辑在莫斯科亲临第一线,亲历了游行活动。
编辑们反映,确实有许多参与游行的反政府势力,经常喊出俄罗斯不需要普京的口号。但在此次游行过程中,不乏有许多关心政治的市民和众多的记者。特别是在警察抓捕示威人员时,拍照录像的人远远多于正真持明显政治观点的人。在警察执行抓捕的过程中,警察很少使用警棍击打拘捕者,一般请况都是几个警察拉扯或者拖拽一个游行人员。

《俄罗斯经济评论》同时注意到,在俄罗斯爆发游行活动的前一天,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也爆发了类似的活动,当地警方抓捕了700多人。从网友在现场拍摄的录像来看,白俄警察的镇压工作做得十分强硬。白俄防爆队伍与游行示威群众相遇时,警察在警告无效后,就开始对群众用警棍击打。白俄警察在抓捕时,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击打拘捕者的腿。所以,总的来看26日俄罗斯警方的抓捕行动要相对温和得多。

另据俄新社最新消息,莫斯科内务部反应,4月2日在莫斯科或将有新一轮的非法集会游行。莫斯科警方表示,警方将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市民的安全。

《俄罗斯经济评论》认为,26日的非法游行从头至尾都是反对派政客阿列克谢.纳瓦利内一手策划。示威者的主要诉求是反对贪腐,要求总理梅德韦杰夫引咎辞职。3月初,纳瓦利内曾在网上披露了一个关于梅氏拥有庄园的视频材料。事实上材料只空口说豪华庄园与梅氏有关,材料中并没有拿出法律上的文件证明庄园是梅氏的不动产。另外,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国内在政治上要比普京温和得多,所以政敌并不多,也很有群众基础。所以,这次刚刚出狱的纳瓦利内仓促集会,理由十分牵强。特别是近年来,俄罗斯政府本身反腐力度也十分大,取得的效果也可圈可点。4月2日俄罗斯反对派如果再次游行,相信莫斯科的警方一定会采取相对强硬和激烈的手段。所以请华人朋友请注意安全,不要到现场去旁观,以免在冲突中被殃及。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716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