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讲究速度 · 刘斌:马商家需提升反馈效率

2017-04-02 10:35
一众主讲人、主持人及赞助商在2017年投资策略研讨会开始前进行合影。(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日讯)阿里巴巴高级经理刘斌指出,在电子商务世界,速度非常关键,而在中国境内,若顾客发出查询,往往可在10分钟内获得回复,但在马来西亚往往需要两天到两周的时间。

他今日在《2017投资策略研讨会——如何攻占全球市场》上呼吁,大马商家要加快反馈速度。

他透露,他与本地客户交流后,发现最常见的一个问题是,客户们在拿到订单后,不知道要怎么做物流,也不清楚流程,一些物流公司则存在找不到当地客户的窘境。

降营运成本增竞争力

“买家与卖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开通以后,很多物流、清关及报关公司会进入这个枢纽,投入服务。”

他强调,产品价格并不是成本唯一要素,营运成本也非常重要,如果产品营运成本(物流)能降低,产品在市场上必然更有竞争力。

刘斌指出,阿里巴巴创立至今,共有16亿注册用户,目前有超过200万家网店;他相信,这个平台上有着全球最多的买家及卖家,两者形成良性循环,是一个好平台。

他介绍了马云如何在18年前的18个人的团队,发展至今日共4万多人的团队,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商,也是目前最大的B2B(Businese to Business)平台。

但他表示,阿里巴巴目前的国际氛围仍不是很大,中国市场仍然是主要市场;而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想把其生态系统,与大马实际情况结合,帮助中小企业做好生意。

除了买家可以上网搜索产品,阿里巴巴也有让买家将自己产品买卖需求(Request for Quotation,RFQ)放到网上、让卖家浏览的平台。刘斌指出,电子商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商家可以在这个平台观察其他竞争对手。

蔡兆源:大选脚步近
“短期不会调整消费税”

华总经济研究委员会副主席拿督蔡兆源预测,由于大马将在近期内举行大选,因此政府不会在短期内不会对消费税率进行调整。

他在分享“投资有道,理税有方”的主题时表示,由于石油收入占据了大马19%的总收入,而随着全球石油价格的下跌,消费税填补了石油收入减少带来的影响。

蔡兆源表示,我国的消费税进展整体来说相当顺利,而消费税技术委员会亦很努力地解决各种消费税的问题。

蔡兆源也透露,国人在去年所呈报的43万份退税表格当中,有7万份表格资料有误。

因此,蔡兆源也呼吁民众在填报退税表格时确保所有的资料准确,才能有效和迅速地索回退税金额。

郭隆生:世界经济剧变
商家须与时并进改变

华总经济研究委员会主席郭隆生认为,世界经济正面临剧变,因此商家必须了解新的发展,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

他在2017年投资策略研讨会发表“世界经济面临剧变,如何调整投资策略”讲题时指出,80%的工作岗位将在未来20年消失或被智能工具所取代。

他指出,科技的突破和应用、国际政治新发展以及中国的崛起与效应,是导致世界经济剧变的三大要素。

他建议,商家应该配合大趋势的潮流而选择投资的方向,同时摒弃传统的思维,跟上时代的脚步,发掘新的投资机会,才能继续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这场由华总、星洲日报以及多个协办机构联办的研讨会共获得超过1300名来自工商界人士、社团领袖、经济学者等人出席。

研讨会内容分三部份,即经济宏观、房地产投资以及股票投资。今年的主讲者包括联昌集团主席拿督斯里纳西尔、首相署中小企业拓展中心总执行长符策勤、华总经济研究委员会副主席拿督蔡兆源、亚洲著名房地产讲师及投资顾问拿督郑水兴、中国松大资本合创人陈剑、阿里巴巴区域经理刘斌和谷歌新加坡渠道销售经理张炜斌等人。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还包括华总永久名誉顾问丹斯里林顺平、丹斯里郑福成、丹斯里陈炎顺、丹斯里林伟才、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陈友信、艾芬银行财务总监陈国顺、鸿福集团执行长拿督叶居駩以及星洲日报总经理(企业公关及业务促进)陈金泉等人。

张炜彬:全球市场爆发性成长
营销模式须不断改进

谷歌区域经理张炜彬认为,全球市场爆发性的成长,导致新的营销模式不断出现,所以颠覆者也需要不断改进,以免被更新的颠覆者取代。

他在发表“如何在全球市场爆发性成长”主题时表示,谷歌在过去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但消费者的行为仍会随之大趋势的发展不断改变,因此谷歌也必须随之改变自己的营销方式。

他透露,谷歌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将人工智能科技引入其他领域如网络搜索领域当中。

他表示,届时人们无需在网络进行搜索,搜索引擎就会通过用户过去的使用模式进行分析,找出用户所需的资料。

他说:“比如用户在日历上输入某天需要到机场,用户在当天打开搜索引擎时,搜索引擎就会自动找出各种资料,如前往机场的方式、时间和价格等等。”

他坦言,任何的网络媒体都可以收集到大量的用户数据,并进行分析,从中了解用户的使用模式并作出准确的预测。

无论如何,这些数据都是匿名的,即网络媒体只能透过数据猜测使用者的行为,而无法真正知道使用者的身份,以保障用户的私隐权。

他也强调,若用户担心数据被泄露,亦可以在系统上设置私隐权,并关闭分享模式,也能确保网络媒体无法取得自己的资料。

 

研讨会座无虚席,台下的观众都在专心聆听各主讲人的分享。(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