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小精神和优点不可失/庞萱

《南洋网》2017年1月26日

近几年,华小新生人数有逐渐减少的趋势。不但出现在微型华小,连大型或特大型华小亦面对新生流失的现象。

微型华小面对新生日益减少,由来已久,近几年有恶化趋势。2017年新学年伊始,就有微型华小因无新生来源而面对关闭危机。根据报道,今年没有新生的华小有7所,只有1及2名新生的华小分别为13所。至于大型华小新生转学现象,亦颇为严重,值得关注。

新山宽柔一、二、五小学,今年报名新生为410人、362人及640人。唯开学日报到人数分别为360人、269人及600人,合计少了183人,占三校报名新生总数12.86% 。根据校方的说法,学生大多转学到当地国际学校及私立小学,有一小部分转读狮城小学。华小新生转学的现象,同样也发生在其他州属的城市地区华小,并非只是个别的特殊情况。由此可知,不论是大型华小抑或微型华小均面对新生逐渐减少的趋势。华社应特别关注,集思广益寻求对策,加以改善才是。

绝不屈服

微型华小和大型华小面对的问题各不相同,具体问题要用具体办法处理解决才有效。但,不论解决之道如何,有一点不可忘记及忽略的是,华小的优点和精神必须保存下来,甚至加以发扬光大,华小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华小精神简约言之,就是华教精神,包含进取、坚毅、奋斗及永不放弃的特质。这种精神让华教得以在先天不足,后天营养欠缺的极度艰苦恶劣环境下,在贫瘠的土壤中生存并成长起来。目前1290所华小、60+1所独中以及3所民办大专学府,就是靠这种精神建设起来的。有人说这是我国华社用泪水和血汗耕耘浇灌出来的甜美果实。

话虽不错,却也道尽了华社200百年来集体奋斗的的辛酸苦楚。这种卓绝不屈服的精神要维护和保存下来。

华小优点,如学习三种语文、教师勤奋教学及爱护学生、学生努力不懈学习等,都是华校的优良传统。除了这些,华小最令人激赏的优点是,校园内融洽和谐的学习氛围,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师生都得到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和人文校园文化。

此外,华小注重学生品德和人格教育,减少学生的越轨行为。这是许多非华裔家长乐意将孩子送到华小受教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当华社在想方设法解决华小面对的困境时,不论有何对策或良方,都应紧记华小精神和优点。这是华教的根本,也是华教的优良传统。它是让华小生存发展并发扬光大的活水源头,让华教生生不息,焕发蓬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