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擅搞种族主义/罗汉洲

《南洋网》2017年1月25日

曾经执政22年的前首相马哈迪说,我国不需要外国承包商,因为我国的承包商有能力开辟土地以及兴建各种建筑物。

诚然,马哈迪在掌权期间不但排斥外国承包商,也排斥外国人才,包括管理人才,因此他鼓吹“马来西亚能Malaysia  Boleh”这概念,他要马来西亚人自认无所不能,所以开辟道路、兴建庞大建筑物都只把工程交给本地公司去做;还有就是哪些年年亏损,需政府连连巨额补贴的国营或官联企业也坚决不聘请外国管理人,都由本地人管理。当马航于年前聘请外国人做总执行长时,马哈迪气得大叫:不如请个外国人来当首相。

Boleh口号喊多竟当真

马哈迪显然在鼓吹种族主义,他有种族虚荣心理。

只因为马哈迪自认我国什么人才都有,而且都是顶尖人才,根本就无需聘请外国人来工作。Malaysia  Boleh口号喊多了,马哈迪竟以为这是真的事。

因为他相信我国的承包商和建筑人才,所以兴建他引以为傲的双峰塔时,当然要用本地工程师。不过,马哈迪有一次不小心漏了口风,他对记者群大发雷霆道: 我去双峰塔工地巡视,只看到外国工程师和本地华人工程师在工作,是他们向我汇报,土著工程师去了哪里?我们明明聘请很多土著工程师的。

换言之,名义上是由大马承包商和工程师负责的工程,实际上却并不如此,惟马哈迪却自我陶醉。

又有一次,担任着工程部长的三美维鲁解释道: 一些建筑工程弄得不汤不水,是因为哪些外国劳工太差劲,不会做,不关承包商的事,也不关工程师的事。三美维鲁不敢和马哈迪唱反调,所以不敢直说本地承包商和工程师须负责。

宁贴钱不改聘外国人

尽管如此,马哈迪仍然坚持排斥外卿的政策,一切工程只委任本国承包商,任用本地工程师,凡政府控制的企业也都由本地人管理,就算工程远超预算或烂尾;又或企业年年亏损,马哈迪依然坚持己见,宁愿由国库贴钱也决不改聘外国专才为掌舵人。

然而有人说,马哈迪为了朋党的利益才坚拒外国承包商。马哈迪也曾说过,为了扶助本地承包商,他们承标的价格即使比外国承包商高出四五倍,政府还是把工程交给他们。

另外也有人说,马哈迪坚持委本地人出任总经理、总执行长,是为了巩固他的政治影响力,他所委任的都是他的亲信,外国人能力再强也舍弃不用。

难怪有人怀疑马哈迪排斥外国承包商和人才完全是为了他的政治前途着想。

无论如何,在马哈迪领导大马期间,亚洲出现了四条经济小龙,其中的台湾和韩国的经济状况原本是远远落后于大马的,经济小龙在马哈迪尚担任首相期间又更进一步,晋身为经济先进体,我们大马则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后来居上。

关于这点,与马哈迪抗拒外国承包商,抗拒外国管理人才有莫大关系,是虚荣种族主义害了他,也害了国家。

总结而言,马哈迪这次的反外国承包商,仍然是在挑动种族主义,绝非为了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