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箍咒:杜特尔特,菲律宾的纠结与宿命

时间:2016-09-14 08:19来源:环球之音

内容摘要:菲律宾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对于第一岛链的控制能力已然今非昔比,甚至可以说第一岛链已经名存实亡,菲律宾的地位与美国愿意付出的代价更是大不如前,真的 到了由于菲律宾不识大体与中国发生对抗时,美国从军事上帮助菲律宾可能性能有几分?到那时,可不是玩玩左右逢源就可以抵挡住真枪实弹的。
杜特尔特是谁?那个从无奈与纠结中,开始慢慢清醒的菲律宾新任总统。

在开写这篇文章时,一则来自台湾的消息很耐人寻味。

据台湾媒体9月1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向驻扎菲南部的棉兰老岛的美军下逐客令。杜特尔特在马拉卡南宫发表演说时称,“美军特种部队必须离开,棉兰老岛有很多白人。我不想跟美国决裂,但他们必须走”。

在杜特尔特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之前,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政界的“大嘴”可谓独领风骚,但相比特朗普搅局者的快意逍遥,杜特尔特可是更多了一份让人惊讶的豪迈。

杜特尔特于2016年5月10日当选菲律宾总统,于2016年6月30日在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正式宣誓就职,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从当选到现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让我们来看看杜特尔特总统都说了些什么。

 一、6月21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达沃市与财界人士展开对话时表示,菲律宾不会在南海的与中国相关的海域与同盟国美国一起进行“航行自由”作战,并且不打算在黄岩岛建设问题上“与中国发生争执”。

二、7 月19日相关媒体报道:在美日炮制的南海仲裁案宣布前夕,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公开表示:中东没有出口恐怖主义给美国,是美国出口了恐怖主义给了中东。而 且美国以莫须有罪名,入侵伊拉克,处死萨达姆。杜特尔特还说:跟美国混的国家,最终没有好下场。从萨达姆到卡扎菲,到巴沙尔,美国把这些好端端的国家搞成 了恐怖盛行、贫穷落后的国家。菲律宾不能跟美国走,否则就是第二个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

三、7月22日杜特尔特说:“中国有钱,不是美国,美国是没有钱的”,同一场合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并暗示,愿意按照前总统拉莫斯的建议,搁置仲裁法庭的裁决,恢复与中国的双边对话。

四、8月6日杜特尔特在军营里发表谈话时讽刺美国驻菲大使为“伪娘”。并公开扬言,如果美国要断绝与菲律宾的外交关系,他不会在乎。

 五、8 月21日有媒体报道,联合国近日批评菲律宾“禁毒战争”致上百人横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回应称,他很可能退出联合国,并邀请中国及其他国家再组建一个新 的“联合国”。随后没几天杜特尔特在接受访问时说:“你们不懂开玩笑吗?我们能加入什么组织?”他表示,菲律宾不会退出联合国,但同时坚称,联合国不应该 干预菲律宾的国内事务,“他们(联合国)应该遵守他们应该遵守的规矩”。

  六、8月26日杜特尔特与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的会谈中强调,菲律宾与中国的任何双边对话都需以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为基础。

 七、9月5日杜特尔特发表言论,称奥巴马是“妓女的儿子”。

  八、9月6日杜特尔特与安倍会面称,菲律宾不能和中国开战,但是将来必须要在有关南海问题的所谓仲裁裁决框架内解决问题。安倍表示赞同。

九、9月8日下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第十一届东亚峰会上杜特尔特只字未提南海问题,而就人权问题直接“打脸”美国。他说,美国无视自己曾经侵略别国的历史,反倒对菲律宾人权问题横加指责。

十、9月9日杜特尔特对中国大加赞扬,夸赞中国对菲律宾人民的“慷慨”。

杜特尔特表示,“不然我应该怎么做?中国帮助我们建立康复中心,他们带了资源设备给我们,只有中国在帮我们。”

杜特尔特接着以嘲讽口吻谢谢美国,“谢谢美国这么慷慨送过我们许多东西,而他们卖给我们的,只有两架FA-50战斗机,但尽管它们是FA-50,可是美国却从来没给我们可以去战斗的导弹、子弹和炸弹。”

 十一、9月9日杜特尔特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又一个傻子”“我会继续毫不留情的打击犯罪……我不在乎(外界批评),我是菲律宾总统,不是‘国际社会共和国’总统”。

 十二、9月10日杜特尔特表示他不是美国的“粉丝”,并誓言菲律宾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与有领土争议的中国对抗。

 十三、9 月12日杜特尔特在马拉卡南宫发表演说,展示了殖民时期美国屠杀穆斯林的图片和文字材料,以此作为要求美军离开的理由。杜特尔特认为,菲律宾与西方结盟是 该国持续不断的叛乱的根源,“只要我们和美国在一起,菲律宾就不得安宁”。杜特尔特表示,“美军特种部队必须离开,棉兰老岛有很多白人。我不想跟美国决 裂,但他们必须走”。

从以上颇有网红特质的言论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什么样子的杜特尔特呢?

复杂是吧?是的,复杂到翻脸比翻书还要快。

其实杜特尔特并没有那么复杂,他的复杂不外乎总是在忐忑着三个力量的变量,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他的国家菲律宾。就是在这样的三方拉扯中,导致他的口形变来变去。

放远点看,实际上现在的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基本上也都是处在杜特尔特这样的三方角力的拉扯之中。

从全世界的民心来看,不管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都希望过上真正自由平等的生活。在以美国为代表的传统力量集团里,强权扩张和掠夺一直是他们所推崇的,美国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以强权贯穿的掠夺和杀戮史,在这个基础上去谈自由平等简直是自欺欺人。

而代表新兴力量的中国,在饱经苦难后涅槃重生,视自由平等为全人类的最大的理想,在和平发展几十年后,毅然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并着手实施诸如“一带一路”的共同发展计划,得到了新兴国家的高度拥戴。

所以,我们不难预见,将来的世界矛盾,将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与以美国为代表的传统力量的矛盾,这个矛盾的最终解决过程,同时将是整个世界格局重新塑造的过程。

当然,在这个世界格局重新塑造的过程中,小国的悲哀肯定是无法避免的,因为他们只有站队的份,站队正确了蓬荜生辉,站队错误了或许尸骨无存。所以,在这里我们就不难看出杜特尔特实际上是一种无奈与纠结。

当然了,这个时候更是考验所有小国领导人智慧和眼光的时候,有智慧的可以看清大势,有眼光可以看到利益。

了解美国的人都知道,美国实际就是个被资本集团绑架的国家,所谓的美国政府,不过是资本推在前台的傀儡,他们所谓的民主与自由的骗局正随着资本家贪婪天性的暴露而逐步褪去“皇帝的新装”。只不过在惯性的作用下,美国这趟满载泡沫的列车还挟持着原有的乘客驶向崩溃的悬崖。

而现在的问题只是,有些乘客先知先觉可能早早跳车换坐,有些乘客害怕跳车被伤而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被挟持。那些继续硬着头皮的,他们是会在离悬崖多少米而 不得不跳呢,还是在过程中为了保证列车的动力而被最终被抛弃,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当然,可能还有些乘客准备与这趟列车捆绑在一起,妄想飞越悬崖。所有这 些,就看乘客的眼光和智慧了。

我们再回头近看菲律宾。菲律宾所处的位置在所谓的第一岛链与南海航道的交汇处,第一岛链是美国的先手棋,南海航道则是中国的反制棋。这些年随着美国国力被掏空,同时中国国力日益增长的情况下,美国的先手棋越来越飘摇,中国的反制棋却越来越稳健。

由美日策划炒作很久的“南海仲裁”案,最终中国反被动为主动,其根本原因不外乎两个:

一、在南海投入军事力量的决心和能力上中国完胜美国,中国的民族复兴大业凝聚人心,决不容他国阻碍破坏;而美国资本集团明显没有这一层级的决心,他们最 终是为了金钱而活,军事能力上中国的东风快递系列能保证进犯南海水域的它国舰船有来无回,所以叫嚣今夜就开战的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包括巡洋舰、驱逐舰, 共计10艘,战机200多架,士兵1.2万人,在南海仲裁出来的当天,害怕激怒中国,只好灰溜溜逃离藏匿到菲律宾以东的太平洋。

二、区域经济的发展能力中国胜美国,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与南海利益最相关的国家都在东盟之内,他们又怎样敢轻易与第一大贸易伙伴发生不必要的摩擦。

上述两个原因当然也适用于中美菲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所以,菲律宾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对于第一岛链的控制能力已然今非昔比,甚至可以说第一岛链已经名存实亡,菲律宾的地位与美国愿意付出的代价更是大不如前,真的 到了由于菲律宾不识大体与中国发生对抗时,美国从军事上帮助菲律宾可能性能有几分?到那时,可不是玩玩左右逢源就可以抵挡住真枪实弹的。

目前中国对于全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超过25%,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与日俱增,南海航道对于中国来说是一带一路战略中 “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势在必得。对南海沿线的国家来说这是一趟非常有利的经济便车。菲律宾处在关键的位置,向东南可以连通大洋 洲和南太平洋,菲律宾阿基诺三世在位时提出南海仲裁时,马上他们的香蕉只能烂在船上,如果菲律宾好好与中国合作那可不仅仅是能帮他们解决几支香蕉的问题。

反观美国,折腾了快十年的TPP依然前途未卜,所以菲律宾的经济发展,难道要舍弃有地利之便的中国而去依靠遥远的美国?由此,该何去何从,这是菲律宾总统必须为菲律宾人民的未来所考量的……

其实,我们从杜特尔特的无奈和纠结中看得出他很清楚世界的这个大局面,所以在他的言论中针对美国的,他说的都是大实话,就连他说的脱离联合国邀请中国成立新的组织也都是切中要害的,但是他又不时地插进几句对中国强硬的话语,那只不过是他不得以的应景之作。

所以,杜特尔特作为我们争取的对象,我们也不必过多地去要求他怎么做,只是希望他能坚持自己的判断,下定跳车的决心,至于以什么样的姿势跳咱就不计较那么多了,咱总不能象要求自己家的跳水运动员一样去要求他的。

杜特尔特的这个“清楚”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土耳其的下场给他敲了警钟。埃尔多安一直想在大国的夹缝中另立山头,结果选错了大哥,把他想要去完成的任务,变成 了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差一点,还被美国布下的套给套死了。看看当年跟着美国的那些小弟,美国说清除就清除了,所以杜特尔特说,跟美国混的都没有好下 场,萨达姆、卡扎菲、埃尔多安等等都是前车之鉴。

既然杜特尔特心里清楚,我们就希望他更坚定些,玩玩他的左右逢源 又不忘站好队,别像他的前任阿基诺三世不知死活。这样的话,我们对他会睁只眼闭只眼的。当然,他可以参考一下朝鲜统帅,没事放个炮仗玩,时不时挑动各方神 经。不过,估计他放的只能是嘴炮了,但嘴炮放好了也挺有用的。反观另一边的韩国总统,柔弱得让人看着都心疼,遗憾的是她怎么都没有举国鱼死网破的决心与体 制能力,所以是个扶不起来的阿斗,始终是被奴役的命了。因而,倘若杜特尔特要想学朝鲜玩夜郎自大式的“大国平衡”来冒险获利,或学韩国优柔寡断式的“左右逢源”来彼此制衡,都不是菲律宾未来的出路,也不可能会有出路。

杜特尔特执政以来的言论,的确让中国看到了回头是岸的期待,有朝鲜与韩国的前车之鉴,中国对菲律宾的下一步,还有待“以观后效”,还需要菲律宾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最后,我们给杜特尔特支两招:

1、借禁毒行动彻底清除国内的带路党、亲美份子,驱逐美军。(菲律宾的毒品泛滥,大部分是美国背后所为,其途径多是驻菲美军所运作。墨西哥毒品肆虐的所引发的安全问题,就是最为血淋淋的例子,也同样是美国的黑手在作祟。这是菲律宾人民必须要高度警惕的。)

2、加大调整国家战略的转型步伐,效仿“巴铁”与中国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让菲律宾人民拥有一个美好明天的期待,而不是美国战争代理人的牺牲品。

中国人有句古训:远亲不如近邻,与中国举目相望的菲律宾同样适合。只要杜特尔特管控好国内,有中国这个强大和睦的邻居在旁,外面的纸老虎是不需要担心的,也完全没有必要害怕。记住你所说的,“只有中国在帮我们。”“菲律宾不是美国的粉丝,我们不与有领土争议的中国对抗。”该骂继续骂。这既是你选择站好队的态度,也是体现你作为一国领袖的执政智慧,骂出了水平、落实于与中国互利互惠的合作行动之中,你得到的远比想象的还要更多。

作者:环球之音分析员

来源:环球之音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