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如初: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穷人和种族歧视者吗?

杨如初

杨如初   复旦大学国关学院硕士

发表时间:2016-07-28 07:19:07

7月19日,特朗普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意味他将正式竞逐总统宝座。特朗普参选一年多以来独领风骚的选战成绩,已经成为观察人士惊叹、困惑与争相破解的特朗普现象。

当前,主流解释有两项:一是经济焦虑,由于经济安全感下降,薪资停滞不涨、就业机会萎缩,底层集体反抗精英,所以,特朗普崛起的根源在于经济;第二项解释是族群怨恨,特朗普把民众关心的经济、移民、反恐等问题一一揭示,并且找到墨西哥移民、穆斯林、中国商品为替罪羊,唤起民众种族主义情感与种族排外情绪。

尽管任何社会现象都是复杂与相互交织的,单因素解释显然没有多因素解释更全面。然而,我们也受过教导,凡事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切勿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经济焦虑与族群怨恨,何为主要矛盾?

如果原因是经济焦虑,那么越是低收入阶层,越处于贫困边缘的底层民众,越支持特朗普;如果原因是族群怨恨,那么白种人中,越是有着强烈种族主义情感的民众,越是支持特朗普。

特朗普支持群体的特征

(1)最关心移民议题

根据25个初选州的出口民调(由于匿名投票规则,选民实际投票信息无法统计。因此,民调机构在选民走出投票所时进行问卷调查,以收集选民的实际投票数据)统计,能够区分特朗普支持者的前三项特征特征依次为:移民是最重要的议题、支持驱逐在美非法移民的劳工、教育水平为高中或以下。其中认为移民是最重要议题的选民中57.9%投票给特朗普;支持驱逐在美非法移民的劳工选民中52.8%投票给特朗普。

出口民调说明,最激发选民投票的因素是移民议题,而不是经济议题。同时,这批选民倾向于执行最强硬的移民政策。

图一 初选州出口民调

(红色以上部分是指,共和党内具有这些特征的选民投票给特朗普的比重,高于特朗普的平均支持率,说明共和党内的这些群体更倾向于支持特朗普)

(2)普遍相信奥巴马是穆斯林

今年共和党党代会的演讲人安东尼奥·萨巴托在演讲结束后,现场接受ABC新闻采访时,表示“相信奥巴马绝对是穆斯林”、“在过去的7年半我们有一个穆斯林总统”。舆论哗然。实际上,这是特朗普支持者的普遍态度。

根据美国研究中心(ANES)2016年调查,特朗普支持者中高达64%的比例相信奥巴马是穆斯林,而非特朗普支持者中认为奥巴马是穆斯林的人数只占25%。

图二 特朗普支持者更相信奥巴马是穆斯林

有人认为,奥巴马当选总统是美国社会包容与族群和解的标志。实际情况可能恰恰相反,奥巴马当选总统是共和党白人选民种族主义情感酝酿的肇因。根据皮尤调查,自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共和党对政府的信任跌至1958年有调查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

图三 美国政党对政府的信任(2000-2015)

(3)白种人种族中心主义倾向

特朗普支持者的种族中心主义倾向,体现在他们对非洲裔、拉美裔以及穆斯林群体持有负面情感。

图四 总统候选人支持者种族态度

根据6月28日路透社发布的调查,特朗普支持者明显对白种人好感度高,而非洲裔持负面态度。上图中红色长条形是特朗普支持者,他们认为非洲裔不如白种人智力高、比白种人更懒惰、比白种人更粗鲁、比白种人更暴力、比白种人更罪恶这些问题上,都是持肯定回答比例最高。

在下方的情感气候表中,橙色柱、红色柱、灰色柱分别代表特朗普支持者、其他共和党候选人支持者、平均数。横轴是不同种族群体,竖轴是打分,分数越高好感度越高,分数越低好感度越差。在控制其他因素后,特朗普支持者明显对白种人好感度高,而对于穆斯林、西班牙裔比较厌恶,且这两种情感倾向均在统计上具有显著性。(对穆斯林负面情感显著性水平p值小于0.001;对西班牙裔负面情感显著性水平p值小于0.05)

图五 特朗普支持者的情感气候表

政治学者Michael Tesler指出,特朗普的支持者更加担忧有色人种抢夺白种人工作,并主张白种人应团结起来。然而这种担忧不一定是因为经济因素刺激,而是来自他们本身对其他族群的怨恨。

上述研究说明,与其说他们对特朗普持正面感情,不如说特朗普的支持者实际受到族群怨恨的负面情感激励,他们感觉其他族群会威胁白种人认同。如果特朗普有代表性的话,他代表的就是,种族认同受到其他族群威胁后的白种人种族中心主义自我修复。

二、经济焦虑解释不充分

一个通常的解释是,特朗普的崛起是因为他的支持者受到经济焦虑的刺激,精英与底层的利益出现割裂。许多人追溯到八年前美国金融危机,这是美国民众不信任银行金融业,与精英阶层出现裂缝的始端。如果按照经济焦虑的解释,越是属于中下收入群体,越是处于贫困边缘,越是支持特朗普。然而,事实上,特朗普的支持者仅在共和党内部选民中收入逊色,就全国范围而言,远高于平均水平。

美国著名大选选情分析师Nate Silver,在统计23个初选州的出口民调后发现,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相对富裕。他们的年家庭收入的中位数是7.2万美元,远超出全国平均家庭收入中位数5.6万美元。与之相较,希拉里和桑德斯的支持者都差不多在6.1万美元。

图六 各候选人初选选民收入分布图(来源:《特朗普工人阶级支持的神话》)

根据初选数据,共和党的选民普遍要比民主党选民富裕(5-9万、10-19万以及20万以上三档收入上,共和党选民份额高于民主党选民)。在家庭年收入大于10万美元的中高收入群体中,34%的特朗普支持者处于这一阶层,而希拉里仅有29%。对于家庭年收入低于3万美元的底层,仅12%的特朗普支持者处于这一水平,而希拉里高达20%。所以,经济焦虑无法解释,社会上真正的底层更加拥护希拉里。

整体而言,少数族裔应当是最能够感受到经济焦虑的群体,非洲裔、拉美裔在财富获得上明显低于白人,然而,他们并不是特朗普的主力票源,他们仍然选择支持希拉里。

此外,美国劳工阶层的人口构成已经发生巨变。2013年,25至54岁劳工阶层中,60%以上是白人。2014年这一数据为59.6%。2015年这一数据降至58%的历史新低。同时,有色人种占劳工阶层的比重不断攀升,比例已超过1/3。2016年,23.5%劳工阶层是西班牙裔,15%是非洲裔,3.5%是亚裔,有色人种加总占42%。十年后,预计有色人种将占据劳工阶层的半壁江山。

新劳工阶层中的大部分是民主党支持者。他们是2008年、2012年总统大选中奥巴马的铁杆粉丝,今年他们又转而支持希拉里。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7月7日发布的最新选民投票意向调查报告,非裔与西班牙裔选民一边倒支持希拉里,女性选民与30岁以下的年青人同样是希拉里的票仓。特朗普的支持者集中在50岁以上、大学及以下学历、白人男性群体。

或许有读者会反驳,特朗普的支持者普遍年纪大,经年积累的财富自然要高于年轻人。如果考虑到年龄因素,特朗普的支持者并不算富裕。是的,他们是即将步入老年,但是收入水平仍停留在中等及以下层次的白人。他们不用为生计发愁,但却失去了向上流动的潜能与空间。他们不是社会精英,但渐渐感到失去白种人的优越感与尊严。他们也是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时,对制度信任感降到冰点的那群人。

图七 希拉里与特朗普支持者的人口统计学特征

(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来源:http://www.people-press.org/2016/07/07/methodology-74/)

所以,将特朗普送上共和党提名人位置的,并不是底层,也不是劳工阶层中的低收入群体,特朗普无法吸引劳工阶层中的有色人种、自由派、温和派,而是生活基本小康,却强烈不满意中下阶层地位的白人。原本种族主义是政治禁忌,但现在,一位有着超凡领袖魅力的候选人告诉他们,抛掉政治正确,释放心中小恶魔,不用压抑种族主义情感。特朗普的出现,不仅消除中下阶层排斥其他团体的罪恶感,而且让他们团结在“让美国再次强大”的诺言之下,感受到汲汲渴望的骄傲与尊严。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YangRuChu/2016_07_28_369152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