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有共识 如何闪选?/江振鸿

槟州希盟政府的民主行动党近日一直寻求解散州议会以举行州选举,理由是要还政于民, 让选民在槟州首长林冠英涉贪案被控上庭后,选择是否还要这个政府为他们服务。无奈此举到目前为止,尙无法与公正党达成共识。

人民公正党的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在槟州,行动党竞选的选区都是华人区。以行动党目前在槟州的高人气,相信他们都可轻易过关。

但对在混合和马来选区上阵的公正党来说,他们正面对着严峻考验。

随着伊党退出,取而代之的诚信党目前还未成气候下,希盟在争取马来选票方面面对很大挑战;而伊党亦已放话要在数个选区上阵,虽然他们的胜算不大,却可扮演“破坏王”的角色,分散公正党选票,让国阵渔翁得利。

不值得冒险

恕我直言,我看不出这个选举的合理和必要性。

除非现有政权因某些因素如议员跳槽,变得不稳定或双方议席相同而僵持不下,则解散州议会重选才有必要,以解决这个危机。

但以目前希盟掌握槟州议会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的情势來看,即使林首长最终真的被定罪,对槟州现有政权又会有何影响呢?

何况现在的槟州希盟政府其实并没犯下重大过失;只是牵涉到首长私人产业问题,与整个槟州政府没关联。

如果任何一个州或中央政府或部长或首长一旦有错误或丑闻,都要闪电解散国或州议会,以选举来个还政于民,那么我国的选举岂不是没完没了?

其实这个选举是不值得冒险的一步棋。如果希盟在这个选举中胜出,除了保住本來就已很稳固的州政权,还有什么益处呢?难到高企的民意可以影响林首长涉贪案的案情?

但如果这次选举出现比上届还不如的成绩时,将打击近日陷入底潮的希盟士气和信心,也可能造成一些支持希盟的中间选民在来届全国大选失去信心,並重新考虑投票倾向。

国阵输少当赢

反观国阵却可以抱着输少当赢的心态上阵,输了固然已没什么好失去;但如果取得比上届好的成绩时则,昰个意外收获。

所以目前希盟应该沈着应战,趁机会养精蓄锐,一方面配合敦马哈迪医生的反对党联盟,和所有在野党谈妥来届大选应对国阵的共同策略,而不是在此刻冒然主动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