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爆新计划部长录音丑闻 公众质疑弹劾实为政变

观察者网 · 2016-05-26 · 来源:观察者网

据英国卫报5月23日报道,巴西爆出“电话录音门”,巴西新任计划部长罗梅罗·茹卡(Romero Jucá)在录音中称,除掉罗塞夫是阻止一项牵连甚广的贪腐调查的唯一方法。该丑闻迅速占据巴西各大媒体的头条,上任仅10天的茹卡于23日被迫辞职。媒体质疑称,该丑闻似乎从侧面佐证了罗塞夫此前的论调,即弹劾案实为政变。

巴西圣保罗州报于23日披露了一份秘密电话录音,通话双方为茹卡和巴西前国会参议员、国有石油公司Transpetro前负责人塞尔吉奥·马沙多。该通话的时间约在4月中旬,几周后,距巴西众议院便就弹劾罗塞夫一案投票表决。

马沙多是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在巴西民主运动党的一名“强有力的盟友”,而茹卡则是特梅尔“三大心腹”之一。本月初,巴西总统罗塞夫遭到弹劾被暂停职务,副总统特梅尔成为代总统。罗塞尔的支持者指责此次弹劾为“政变”,但特梅尔及其盟友宣称此举合乎宪法,并且对于应对巴西国内的政治瘫痪和严重经济衰退而言是必需的。

  特梅尔(中),茹卡(左)和参议长卡列罗斯(右)

通话中,茹卡和马沙多先商讨了二人均被列为“洗车行动”(Lava jato)的调查对象一事。然后,茹卡提出要用政治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改变政府以止血”,而马沙多则回应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特梅尔放到(罗塞夫的)位置上。”

茹卡还在电话中嘲笑“洗车行动”的调查者们试图一网打尽所有贪腐官员的决心。

  茹卡上任仅10天便被迫辞职

2014年3月,巴西石油公司被爆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大肆收受贿 赂,给包括执政党在内的多个政党提供政治献金,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随后,巴西联邦警方正式针对这一“巴西史上最大腐败案”展开代号为“洗车行动”的调查。

23日,茹卡举行记者会,试图解释该丑闻。他承认打过这个电话,但强烈否认试图阻挠腐败案调查。茹卡强调电话内容被“断章取义”,他的本意被“完全曲解”。茹卡辩解说,自己提到的“止血”是为经济下滑“止血”,并非针对“洗车行动”。

巴西媒体评论说,如果该电话记录属实,那就从侧面证实了罗塞夫此前对弹劾案的指责:弹劾案的提出是出于“恶意”、“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因而应被视为“政变”。

据卫报报道称,特梅尔的内阁中有7人均被卷入洗车行动调查。上个月,卫报采访了茹卡。茹卡表示,自己、特梅尔和其他巴西民主运动党成员非但不会叫停洗车运动,反倒会加大调查力度。

茹卡说:“我认为有必要加大调查力度。你需要去粗取精,分开罪人和无辜的人。只有清廉的官员和政治公信力才能创造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

然而,茹卡此次的电话丑闻不啻于一枚“震撼炸弹”,新政府的公信力将因此受到严重质疑。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