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小岗模式”与农业现代化的困局

文清 · 2016-04-30 · 来源:文清传播

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观之,“小岗模式”本质上只是几千年小农经济的一个重复,在几千年历史教科书中都可以找到原型。小岗模式难堪“改革创新”大旗,反倒是阻碍了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与工业发展的不相适应是当前农村发展困局的根本原因,中国农业要彻底改变,“小岗模式”亟需反思。

农业作为国家经济之根本,既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核心保障,也是实现民族复兴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农村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更是有着特殊的情感,中共党史其实就是一部农村包围城市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如此,改革开放伊然。然而今天“万户萧疏鬼唱歌”的农村,却受困于散户经营的“小岗模式”,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关头,严重阻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从历史的视角来看,土地兼并是散户经营的终极走向和工业化背景下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几千年的农民战争归纳起来就是一部土地革命史,“耕者有其田”是每一个新兴王朝最具煽动性的政治口号,“暴力夺取土地—分封土地—豪强兼并—暴力夺取土地”构成了中国农民战争史的全部逻辑,历史上任何围绕生产资料(土地)的争夺从来都是血腥暴力而无任何妥协和平可言。散户经营最大弱点就是抗风险性不强,农民各自为政无法组织大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即使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地区大多因为成本等原因造成资源闲置,一旦发生重大的灾难性危机往往会造成农民破产。我们只需要对比一下建国前30年与改革开放近40年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和成效,在看看现在触目惊心的农村公共资源闲置情况,就不难得出以上结论。

散户经营抗风险性低就必然导致土地兼并。其实规模化经营本身就是土地兼并,这是农村工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只不过土地兼并的形式与农民获取的利益多寡不同罢了。记得在一次调研中,一个乡镇党委书记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当前的中国农业是没有出路的,几千年来中国的农民都是没有富起来的……他说的话是有道理的,几千年中国的小农经济(散户经营)除了滋生土地兼并与农民战争的风险,从来都没有让农民真正富起来。农民要真正富起来,农业要真正强起来,只有合作化经营才是必由之路,合作经营既能提高现代农业的经营性收入,也能增加土地资源的财产性收入。

从现实的角度看,以散户经营为主的“小岗模式”严重阻碍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的农业投入与农业产出极不相适应;事实上我们的执政者也意识到农业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所以我们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不可谓不大,对农村的投入不可谓不多,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每年都将扶持农业发展作为各级政权的“1号文件”,并明确要求涉农资金逐年增加,但收效甚微。最近一些地方频频出现“蒜你狠”到“猪疯狂”等现象,根本还是因为农村结构性矛盾导致的,散户经营的农民往往缺乏整体性和前瞻性的市场信息,只是简单地凭借局部、暂时的价格变化来判断行业前景,结果在产品消费市场中一再陷入被动,导致农产品供需市场的结构性失衡,这就出现了一方面市场上农产品价格节节攀升,另一方面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年年亏本的中国式“中国式农业怪象”。

不仅经营上存在结构性矛盾,在生产组织的方式上,以散户经营为主的“小岗模式”本质上就是一种传统生产方式的复辟。它不仅无益于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农业现代化进程,散户经营的农民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性不高,同时又期待土地收益的最大化,农民大多“宁弃荒野、不租他人”。再加上某些基层政权急功近利打造政绩工程,因此乐于引进扶持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圈地,也很少帮助扶持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即使工商资本在农村圈地也遇到很多阻碍,根本原因农民实际收益与土地价值不相适应。

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观之,“小岗模式”本质上只是几千年小农经济的一个重复,在几千年历史教科书中都可以找到原型。小岗模式难堪“改革创新”大旗,反倒是阻碍了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与工业发展的不相适应是当前农村发展困局的根本原因,中国农业要彻底改变,“小岗模式”亟需反思。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