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青山:美国一再拒绝了朝鲜“两停”提议凸显了什么?

岳青山 · 2016-04-28 · 来源:乌有之乡

解决半岛问题,朝鲜已经一再提出过很好的合理的提议。早在今年1月15日,朝鲜外务省就曾发表声明:“如果能够跟美国达成和约,以及美国停止跟韩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就会停止核试。”这里,朝鲜提出 “两停”建议,即美国“停止核军演”,朝鲜也就相应地“停止核试验 ”。然而这样合理的条件居然是美国无法接受的,这凸显了美国的霸权本质。

岳青山:美国一再拒绝了朝鲜“两停”提议凸显了什么 ?

朝鲜半岛局势激烈动荡,令东亚、 我国乃至世界人民担心 半岛生乱生战,深感不安。

其实,解决半岛问题,朝鲜已经一再提出过很好的合理的提议。早在今年1月15日,朝鲜外务省就曾发表声明:“如果能够跟美国达成和约,以及美国停止跟韩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就会停止核试。”这里,朝鲜提出 “两停”建议,即美国“停止核军演”,朝鲜也就相应地“停止核试验 ”。

4月24日,在朝鲜发射潜射导弹的同一天,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的朝鲜外务相李洙墉接受美联社采访,再次的提出“两停”建议。李洙墉向美联社阐述了朝鲜的一贯立场,表示是美国导致了朝鲜将核试验作为一种威慑力量,同时建议暂停(美韩)军演以打开门来缓解紧张局势。“如果我们继续走在对抗的道路上,不仅对两国,也将对世界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李洙墉进一步说,“美国政府撤销对朝敌视政策并停止在朝鲜半岛进行军事演习、战争演习,这点至关重要,然后我们将做同样的回应。”哪怕“演习暂停‘一段时间’、‘一些年’,那么对于两国和全世界而言都将出现新的机遇。”他补充道。

李洙墉还表示,朝鲜作为一个弱小国家不会对美国和国际社会造成威胁,但强调称,国际社会的制裁不会使朝鲜动摇。“如果他们相信可以通过制裁阻挠我们,那他们完全错了。”

应当承认,朝鲜此种提议,实在是合情合理、公允公正,并容易做到。

如果美国也 有诚意解决半岛问题,只要“停止核军演”, 哪怕停止“一段时间”、“一些年”, 那么,朝鲜就不再“核试验”,半岛紧张局势就会应声缓解。

然而,美国却按照其既定战略方针,一再拒绝朝鲜的合理建议,誓不停止“核军演”,执意要用武力威慑和经济制裁,硬逼朝鲜就屈膝就范。

试问:朝鲜的提议难道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美国拒之门外究竟理由何在? 美国凭什么非得飞越万里之外对朝军演,从年头到年尾,搞过不停?

朝鲜虽则弱小,却偏又有极高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有誓死捍卫社会主义朝鲜的爱国心,决不屈服于美国的武力威慑和经济制裁。这是过去几十年制裁的历史已经证实了的。

于是,半岛局势也就日益加剧、升级、恶化。从“核军演”、“核试验”,到再“核军演”加上经济制裁、再“核试验”……循环往复,愈演愈烈。

中医看病,强调对症下药。

世界上的事情,有因才有果,有压迫就有反抗,压力愈大反抗愈烈。不能倒因为果,谓果为因。只有正确认清半岛问题的客观因果关系,才能对症下药,半岛问题也就刃而解了。

在我看来, 朝核问题的症结,归根到底,是美国横蛮霸道、恃强凌弱的结果。

早在2013年,朝鲜因成功发射光明星2号,遭到联合国制裁,于是进行了核试。在美国主导的世界舆论对朝鲜严厉遣责的同时,《俄罗斯报》却发表了十分罕见的重要评论, 赞扬朝鲜领导人并非是狂野暴躁、精神错乱的政客和难以捉摸、极端危险的狂人,而是具有非凡素质、务实、理性、智慧的政治家和战略家;对朝鲜在空前的外来压力下得以生存,并能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制造出高科技的核武器表示钦佩;朝鲜人民很精明,会算账,制造原子弹要比维持一支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军队更省钱,更能起到威慑作用。(请看《参考消息》2013年2月6日头版)这种论断至今乃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那么,美国一再拒绝朝鲜的“两停”建议,究竟凸现显了什么呢?

它凸现了美、朝之间,正义在哪方,真理在哪方;

它凸显了美国的宗旨原本是要使朝鲜“政权更迭”,颠覆朝鲜社会主义国家,由韩国“统一”半岛;

它凸显了美国的全球战略棋盘里,朝鲜始终居特殊战略地位,用毛泽东的话说,是美国捅在中国“腰上的一把刀”,那是无论如何不会松手的。

质言之,它凸显了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了“人类最后的帝国”(克林顿),美国的利益是最高标准,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以之作为基本线索,来观察半岛问题的症结,也就再清楚不过的了!

2016年4月25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