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最好总统+经济学大师却搞垮南美最富国家

来源:吴晓波频道   作者:巴九灵     时间:2016-04-15

我们所熟悉的阿根廷

可能有关足球、烤肉、探戈

抛去这些

你了解它的历史与经济吗

过度的希望,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极度的失望。

——博尔赫斯

大部分国家是由发展中国家进化为发达国家的,只有为数极少的国家由发达国家退化成发展中国家,阿根廷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野史传说,二战初期,日本海军和陆军对于“把侵略重点放在阿根廷还是中国”的问题产生了,最后海军高级将领被暗杀而让阿根廷幸运地避开了日本人的垂涎,逃过一劫。

和平的环境,加上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矿藏,使得20世纪初的阿根廷经济发达,人均年收入甚至超过了法德。但之后的阿根廷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花样“作”史。而阿根廷的经济,是被两个人搞垮的。

他是谁

1460686754239143.jpg

阿根廷最伟大的总统

胡安 · 贝隆

Juan Domingo Perón

创造第三条道路

贝隆曾三次出任阿根廷总统,他宽容而开明——他下令警察和司法公正对待同性恋者,他开放了阿根廷为纳粹避难所,他使卖淫合法化,他还改良了探戈。贝隆一直被阿根廷人民称为最伟大的总统。

贝隆认为:当时的世界被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一分为二,但这两者都不完美,资本主义用资本剥削人,共产主义用国家剥削人。于是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造了第三种国家制度——贝隆主义。

首先,贝隆总统致力于经济独立,反对英美的干涉,没收了这两个国家在阿根廷的大量资产,将阿根廷重要的企业全部国有化,通过国有企业进行投资基础建设。

其次,他大幅提高了劳动者的工资,并新建了50万幢新房廉价租给低收入者。并支持第一夫人贝隆夫人建立了穷人救助中心和妇女收容所,贝隆夫人的完美形象,至今为阿根廷人所崇拜与自豪,这也才有了后来传世的歌剧《艾薇塔》。

贝隆主义的经济改革促进了阿根廷早期的腾飞,但也有副作用,一方面使工人懒于劳动,罢工成为家常便饭;一方面造成高层高度腐败,并与天主教会产生矛盾。这为阿根廷埋下了灰色的种子。

他是谁

1460686764265264.jpg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米尔顿 · 弗里德曼

Milton Friedman

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

1970年前后,弗里德曼和芝加哥学派以“新自由主义”来拉美游说,被独裁者拒绝,转而培养拉美的年轻学者。这些年轻学者师从弗里德曼,学成后回到各自的国家,慢慢位于重要的岗位。他们被称为“芝加哥小子”。

1970年代,布雷顿森林协议破裂、石油输出国动荡,导致通胀失控,失业率高企。芝加哥小子开始推行新自由主义拯救国运——他们主张取消所有限制,把教育医疗机构的创办权还给民间,把企业还给个人,取消外汇管制,放任经济自由发展。

“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既节约钱又有效率,让阿根廷在短期内实现了城市的繁荣和先进的消费。但贫富悬殊瞬间拉大,社会动荡不安;货币脆弱,举债高,当全球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这个没设任何防备的国家,就第一个休克了,从此一蹶不振。

巧的是,新自由主义也影响了中国。上世纪80年代,弗里德曼建议以“一刀砍下老鼠的所有尾巴,尾巴的结也就随之解开了”的方式,来解决中国纠缠不清的经济问题。所幸中国逃过一劫,以双轨制逐渐放开管制,没有采取一刀切式的休克疗法,这才有了90年代超10%的经济增长率。

两次极端的经济改革使阿根廷的经济倒退回从前,这个人口与浙江省相当,面积却是浙江省二十六倍、拥有三米厚黑土地的国家,53%的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人均月收入不足150美金,而浙江省人均月收入已经将近800美金。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说句心底话,我从未离开大家。名利如梦幻泡影,难把问题解决,解决之道,早在这里为你铺好。”愿阿根廷早日找到贝隆夫人心中的解决之道。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economic/info_1033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