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赛.扎哈利同志和我们永别了

发表评论

悼念赛扎哈利同志

12932889_10154040101825102_1313480295679178247_n

同志们,咱们的赛.扎哈利老同志已于2016年4月12日中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我们永别了!享年88岁。

他生前是新加坡人民党PARTAI RAKYAT SINGAPURA 主席;他也是《马来前锋报》总编辑。

李光耀利用英国殖民主义者和当时的马来亚总理东姑.阿杜拉曼于1963年2月2日的冷藏行动逮捕了他和其他100多反对李光耀提出的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计划的条件。

在李光耀自行宣布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李光耀并没有释放他和其他100多反殖爱国志士。李光耀逮捕并监禁他们的理由是反对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但是在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李光耀还继续监禁他们。

他被监禁了17年后获得释放。释放后长期居住在马来西亚。

我在2016年4月1日和友人与他见面。

当天,他向我们表示希望能够出席4月2日傅树介医生在吉隆坡举行的新书发布会。

他是傅树介医生的亲密战友。他提出要求出席这个盛会是可以理解的。他怀念着自己的老战友。同时要为自己的老战友出版历史巨作表示支持。但是基于健康理由,我们请赛老安心在家休息。我答应会把会场现况制成视频给他老人家。

我给了他一张已经制成的傅树介医生在新加坡举行的新书发布会视频。并答应把今年农历初三新加坡的老朋们春茗聚餐视频让朋友转交给他。

我们倾听了赛老和我们畅谈了过去的斗争历史。在会面过程中他向在场2位老同志询问了当年与监禁在一起狱中战友近况。赛老讲一口流利华语。他的华语是在17年的牢狱生涯里向同牢房的南大学生学习的。

当我们见到赛老时,他已经无法坐在轮椅上了。尽管自己已经病卧床上,但是,他还是关心着祖国新加坡人民争取自由,民主与平等的斗争。

我在与他聊天时看到了老人家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不移地继续坚持自己的信念!

赛老同志,您的战友,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

安息吧!赛查哈里同志。

摄于2016年4月1日住家-2

摄于2016年4月1日-1

13012600_998346776922716_3484738542918895984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