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威长风:昂山素季以缅甸外长身份“垂帘听政”?

时间:2016-03-25 16:41    来源:环球之音     作者:军威长风

内容摘要:缅甸全国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成为新一届政府外交部长,将以缅甸民盟领袖和外长身份“垂帘听政”吗?

吴延觉与昂山素季(资料图)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22日说,昂山素季将出任新一届政府的外交部长。民盟发言人佐敏貌说:“她的主要职务是外交部长。如果她想把在其他部门的职务交给合适人选,她可以指派。”法新社认为,这番话似乎暗示昂山素季将不只担任外长这一职务。当天早些时候,缅甸联邦议会议长曼温凯丹在联邦议会会议上宣布由当选总统吴廷觉提交的部长提名名单,昂山素季在列。曼温凯丹宣布,联邦议会将于24日最终确认被提名人选担任的具体职务,如有议员对被提名人选有反对意见,可在23日13时前将意见提交联邦议会办公厅。

另据早前中新网3月15日电:综合报道,3月15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资深成员吴廷觉当选新一届缅甸总统,新总统领导的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履职。

由以上消息可以看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终于宣布,昂山素季将出任新一届政府外交部长,并且民盟发言人佐敏貌说:“她的主要职务是外交部长。如果她想把在其他部门的职务交给合适人选,她可以指派。”

那么,缅甸全国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成为新一届政府外交部长,将以缅甸民盟领袖和外长身份“垂帘听政”吗?且看本博浅析如下:

以昂山素季为首的缅甸民盟取得缅甸政府执政权后,最终由谁来出任缅甸新一届国家总统,成为包括缅甸国内民众在内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当与昂山素季最亲近的吴廷觉竞选总统胜出后,缅甸民盟实际掌舵人昂山素季将担任什么角色,成为缅甸各派力量和国际媒体的聚焦点。22日民盟明确宣布昂山素季担任缅甸外交部长,这一信息无疑是在对外传递,缅甸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已成为新一届政府的实际掌舵人。

在缅甸全国联盟赢得缅甸选举后,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与军方谈判,试图以修改缅甸宪法条款的方式,为自己能担任缅甸政府新一届总统铺平道路,但却遭到包括缅甸军方在内和反对派的抵制。缅甸军方和反对派一致认为,宪法规定家族成员加入外国籍贯者,其余在缅人员不能担任缅甸总统条款,是保护缅甸国家最高利益的需要,尤其是缅甸军方明确拒绝了昂山素季的要求。

昂山素季与军方谈判修改宪法失败后,缅甸全国民盟就一定释放出信息,不管民盟由谁来出任新一届缅甸国家总统,毫无疑问将由民盟领袖昂山素季亲自掌舵。不管缅甸军方和反对派是否同意,实际上也就形成昂山素季“垂帘听政”的政治格局,缅甸新一届政府的对内对外大政方针,必须征得昂山素季的认可方能执行。尤其是有昂山素季担任缅甸外交部长,就更意味着昂山素季是缅甸国家外交的直接掌舵人,吴廷觉作为缅甸国家新一届总统,无非是缅甸国家元首的象征,实际权力仍在昂山素季一人手中,这是由缅甸全国民盟发展沿革历史,以及吴廷觉与昂山素季个人关系所决定的。

据资料显示,吴廷觉曾担任昂山素季的司机,曾就读牛津大学,其父是缅甸著名诗人,岳父吴伦更是民盟创始人之一。吴廷觉与昂山素季的友谊长达20年,长期担任其顾问。吴廷觉目前掌管昂山素季创办的慈善机构“金姬基金会”,他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就与昂山素季关系密切。妻子杜素素伦既是缅甸议员,也是昂山素季好友。

缅甸当选总统吴廷觉与昂山素季特殊关系的历史渊源,注定了吴廷觉甘愿由昂山素季来“垂帘听政”的内阁格局,缅甸国家会从此走上一条由外长主导国家内外政策的道路,在缅甸遭遇长期政治禁锢的昂山素季,定会在缅甸国家外交部长位子上,让包括总统吴廷觉在内的内阁全体成员,将自己的外交和治国理念转变为国家意志,走进缅甸国家昂山素季发展理念的全新时代。

总之,2015年11月8日,缅甸举行全国大选,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最终赢得压倒性胜利,分别夺得人民院440个席位中的255个,以及民族院224个席位中的135个,获得单独组阁权。按照缅甸宪法,议会中约四分之一的席位保留给军方。这一毫无争议的选举结果,给缅甸全国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提供了东山再起“垂帘听政”的绝佳机会。但昂山素季治理缅甸国家理念能否付诸实施,取决于缅甸人民和军方及反对派的最终态度。缅甸国家能否就此从大乱走向大治?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