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于以强凌弱的美国‧罗汉洲

《南洋网》2016-02-25 12:39

 

四千多年前,中原(中国)诸部落以禹治水和发展农耕社会有功,福泽中原大地,德高望重,乃推举禹为共主,并代代相传,夏国(朝)君主就是天下共主。

两千多年前,天下大乱,项羽在诸侯军作壁上观之下击杀秦将王离于钜鹿后,召见诸侯将军,史书称诸将莫不膝行而前,不敢仰视,共举项为共主。

今天,美国以天下(除中、俄、朝鲜几个国家外)共主自居,但它并非是夏禹式以德服人的共主,而是项羽式以武力压人吓人的共主。

不能让美国插手南海

话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召见东盟十国领袖,在他自我心中,自觉就是以共主身分召见诸侯,东盟领袖也莫敢不应召。

奥巴马三番四次提醒中国不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并强调南中国海是国际水域,各国都有权航行。他这次召见东盟国家就是要诸国听他的号令,共同围堵中国,尤其在南海问题上须与美国同一阵线与中国对抗。

换言之,奥巴马这次召见东盟十国最主要目的就是叫东盟国家支持美国称霸南海。

惟东盟国家应该也了解有美国插手的地方就必有大混乱与大杀伐,杀到尸横遍野,人民流离失所,民不聊生,西亚是最现成的例子,所以绝不能让美国插手南海事务,企图藉美国与中国对抗就是引火自焚,且祸延邻国。所以唯有美国不插手南海,南海局势自然就会缓和,一切纠纷都可和平解决。

美国不停止整军经武

说到以大欺小,以强凌弱这方面,假如美国自认第二,那可就没有第一了,它打塔利班,打伊拉克,打回教国(IS),恐吓伊朗,哪一桩不是以大欺小、恃强凌弱?

再往前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却一直维持战争状态,不停整军经武,一面不断对外用兵,而且都是到数千里外杀人,韩战与越战是较大例子。中国则自1979与越南打了一个月边境战之后,至今37年没有打过仗,反映了美国才是好战分子,擅长以大欺小,以强凌弱。

再看中国与邻国的领土纷争,都是欧美国家制造出来的,中印的麦马洪线是英国人乱划的;法国殖民统治越南时又霸占了一些中国岛屿;美国擅自把原属于中国的钓鱼岛交给日本,犹如把人家的产业擅自交给第三者,中国现在要收回这些领土乃名正言顺的事。

国家领海绝不容擅入

南中国海是国际水域,各国都有权航行,中国从未否定这种权利。但有航行权并不等于就有权进入人家的领海。太平洋也是国际水域,属于公海,各国都有航行权,但这是否等于任何国家的军舰都有权自由进入夏威夷群岛水域,也可擅自航经檀香山岸边,又可以自由进入珍珠港去?

各国的军机也可因为太平洋是公海就有权飞越珍珠港?

别说夏威夷群岛,即使美国托管地如中途岛、关岛、威克岛等等,可允许俄国或中国军舰自由进入它们的领海吗?外国军机可飞近这些岛屿吗?美国肯定不允许。

既如此,美国又凭什么在南海闯进中国领海?因为它自封为共主,无视国际公法,惯于以大欺小,以强凌弱!

罗汉洲 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