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大国魅力从此开始

《南洋网》2016-02-25 12:47

俄国文豪托尔斯泰说:“幸福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套用一下托翁的句式,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解囊捐款大概可以这么概括:捐给的学校都是相似的,善意的遭遇却各有千秋。

继去年在红衫军事件之际走访茨厂街之后,黄惠康上星期日(14日)走访柔州小镇巴罗,以大使馆名义捐款4万令吉予森波浪(Sembrong)国会选区内的8所华小,原本是好事一桩,却意外引来复杂议论。

黄惠康是配合巴罗开埠100周年,受国防部长兼森波浪国会议员希山慕丁所邀,出席在当地举办的新春团拜活动,即席宣布捐款善意。捐款捐出了麻烦,希山慕丁、黄惠康、受惠学校想必始料不及。

行动党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说,此事凸显政府给华小的拨款不足,需要外国政府“救助”,反映外国使节比部长更知道华校的困境。也有人表示,这是中国向华社展示的友好举动,没有不妥。

中国大使馆领事参赞当天表示有关捐款只是大使馆对华校的支持及爱心,不要炒作。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表示没必要将此话题政治化,希望各界想法不要太负面和狭隘,这并非中国大使第一次捐助华小。

早于去年10月,黄惠康应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邀请,到访隆中华校园发表演讲时就曾承诺,随着中国政府不久前宣布要在未来5年向东南亚各国提供不少于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中国大使馆势必为广大的大马莘莘学子争取更多名额。赠送价值2万人民币(约1万3500令吉)的书籍给该校,冀望这些书籍可增进大学对中华文明及当代中国的了解。

中国大使馆过去3年捐助华小及独中不少于50万令吉,黄惠康说拜访华小是平常事,绝无不良企图;因此,捐款给8所华小,掀起各项议论和动机猜测,是不必的。

此外,去年中国驻槟城领事馆设立后,总领事吴骏说,该领事馆“明年起,安排中国与北马的华校及其他学校,展开教育与文化交流,形成双方常态化的文化教育活动”。

吴骏赠送彩瓷予韩江学校,9000令吉予韩江华人文化馆、名英祠、孙中山纪念馆,1万5000令吉予公民学校纪念碑管委会等;而中国驻亚庇总领事陈佩洁,去年也曾捐款5万令吉予沙巴州政府,作为地震赈灾基金,希望能用于重建受地震影响的学校。

随中国发展的壮大,中文成为全球受欢迎的语言之一,而大马是中国以外华文教育最普及的国家,华文教育大有所为,捐助华文教育自是顺理成章、合情合理。

周一,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厦大)开课礼上,黄惠康再次宣布,今年将在厦大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第一学年将颁发奖学金给10名表现优异的学生。

中国大使和总领事向华社展示友好善举,标志着中国认同华小传播华文与中华文化的贡献。

3年前习近平刚上台不久与普丁的一次会晤,两国领导人表达了相同的目标:希望能让自己的国家“重现昔日的光辉”。自冷战过后,世界秩序仅由美国主导的局面都不是他们乐见的,并希望打破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秩序。

世界大国有着诱人魅力,美国利用二战战胜国的优势成为世界大国,创建了国际安全和金融体系的结构;华盛顿由此广泛地发展了文化影响力,这一点,无论俄罗斯或中国,至今都没有做到。今天种种,中国展现的不只是软实力,黄惠康展示的更是软功力,大国的魅力或许就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