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非一致认同1MDB清白?

《当今大马》2014年3月9日 下午4点35分

一名巫统消息人士指出,并非所有内阁部长都如首相纳吉所称般,相信一个大马发展公司的清白。

这名消息跟一些部长关系亲近,但要求匿名受访。消息告诉《当今大马》,数名部长在上周的内阁会议上避免支持一马公司。

“其中一项理由是,稽查公司德勤(Deloitte)向内阁汇报时,并没触及过去与目前成为审查焦点的数据。”

“一马公司新掌舵人阿鲁甘达(Arul Kanda Kandasamy)告诉内阁,他只会谈论接手后的一马公司与前景,而不会谈到过去。 ”

正副揆不同调?

上周,首相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内阁聆听稽查公司的汇报后认同,一马公司并没任何舞弊。

文告也透露,纳吉已下令总稽查署查核一马公司的帐户,而总稽查署的报告将会交给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审视。

不过,消息指称,副首相慕尤丁2日后发表的文告,却突显了一些资深部长的另一面看法。

慕尤丁也是巫统署理主席,他是在3月6日打破缄默表示,国会公账会不必等待总稽查司的稽查结果,可以自行先调查一马公司。

他也反对政府以公帑拯救一马公司。不过,慕尤丁过后否认,这番说法意味他跟纳吉不同调。

总稽查司拒评论

总稽查司安比林今早出席国会开幕礼后,受记者询问何时将稽查一马公司时拒绝回应,仅表示该方将发表声明交待。

昨晚,首相纳吉与160名巫统区部主席会面,以解释一个大马发展公司的财务与运作。据称,这些区部主席在会后,都满意纳吉的解释,现场也未闻火药味。

慕尤丁缺席大会

巫统在全国共有191个区部。缺席的区部主席包括副首相慕尤丁与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兹。

不过,巫统蕉赖区部主席赛阿里受询时否认,缺席的31个区部主席刻意杯葛挺纳吉大会。

反之,他指称,这些区部主席因为各种原因,比如早已安排其他行程,才不克与会。

“这是段时间内通知的会议。所以,我们不能期待所有191个区部主席出席。重要的是,总共有160个区部主席,超过三分二。”

“这些出席者都是区部主席本人,而不是派代表出席。而且,这是我们自己要求会见首相,而不是首相要求见我们。”

“那些提出杯葛说法者,存心要挑衅。就算是过去类似的大会,慕尤丁也没有出席,问题何在?”

跟随在野党起舞

根据赛阿里,纳吉在会上提到,只要发现一马公司有任何舞弊,肯定将有行动对付涉及者。

“那就像是一场家庭聚会。他向我们真心交流,并保证不会有隐瞒。”

询及巫统党内是否有人攻击一马公司,赛阿里说:“可能有一两人。”

“当在野党大做文章时,我们随之起舞。我们其实不应这么做。”

不过,赛阿里拒绝点名这些巫统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