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脱售大部分资产偿债 1MDB或被迫解散

《南洋网》 2015-03-06 12:03

(吉隆坡5日讯)知情人士透露,债务缠身及备受争议的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可能在债务偿还计划下脱售大多资产,最后只剩下“空架子”,而被迫解散。

路透社引述消息说,在激进的重组计划下,新上任的总裁兼集团执行董事阿鲁甘达料将会通过Edra Energy上市,来脱售80%股权。

届时,一马发展公司将有逾180亿令吉的债务转移至Edra Energy公司,而上述事项料将在6至9个月内进行。

料出让两大计划产权

目前属于国内重要发展计划的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及“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一马发展公司料也将出让资产产权。

一马发展公司在电邮中透露,Edra Energy方面将让一马发展公司在2015年“获款”;至于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及马来西亚城最终将属财政部拥有。

无论如何,也是纳吉领导的财政部,并没有回应此事。

一名因课题敏感而不愿具名的人士说,在这种情况下,一马发展公司将会成为“空架子”,更有很大可能会解散。

成政府“烫手山芋”

另一人说:“这将是大马政府的‘烫手山芋’。有太多东西要处理了。”

一马发展公司的房产和电力基金拥有总值140亿令吉资产,也被视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看重的计划,但在去年却面对庞大亏损,更差点就拖延了偿还债务的时间。

路透社报道指出,有关情况也进一步让马币贬值,也让大马政府债券面对挑战,迫使反对党领袖要求一马发展公司账目更透明化。

一马发展公司基金的420亿令吉(116亿美元)债务,包括在2013年发售30亿美元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