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杂感

《赤道论坛》2015/3/6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许万忠

 

 

本文见报日,元宵已过,人们又得投入工作,为生活忙碌。

 

欢庆元宵,与汉明帝大力提倡佛法有关。正月十五是参佛良辰吉日,汉明帝规定寺院必须燃灯表佛之外,也在宫中燃灯弘扬佛法。

 

元宵灯会为封建时代未婚男女提供交谊机会,是个浪漫的节日。封建时代,年轻女孩平日不准出外自由活动,元宵灯会当晚却可以结伴出来赏灯,趁机物色心仪对像或者与情人约会。因此,元宵又有「情人节」別称。

 

元宵虽然不属于官方规定的公共假日,以发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马来西亚华社,是以过节似的心情庆祝元宵;华人家庭对这一天的重视,不亚于除夕和初一。华人心目中的「年」,是从正月初一「过」到正月十五的,足足十五天。元宵是年节最后一天,郑重严肃的祭祖拜神仪式之外,全家人围坐一起吃团圆饭,也是长辈的心愿。

 

华人喜欢意头,尤喜谐音。汤圆有有团圆美好之意,元宵吃汤圆,是中国北方人的习俗,也是他们的最爱。

 

我们这里没有元宵吃汤圆习惯。可能就是缺了这个「团圆美好」好意头,两线制理想在过去一年里,屡遭打击;华教方面,因关中统考问题而针锋相对的两方人马,毫无休兵之意,新春佳节,战火犹酣。

 

第13届大选显示:两线制是半岛大部分选民的共同愿望,逾八成华裔选民强烈表达了改朝换代的需求。民联是促成两线制的希望,可是在白色恐怖下,三个政党联合组成的民联不但面对执政党百般为难,成员党之间纠纷不断,也是令人担忧的趋向。过去一年,行动党硬汉卡巴星车祸去世、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入狱、伊斯兰党德高望重的温和派领袖聂阿兹逝世,更是给民联带来极大打击。

 

关中统考问题引起的董总夺权纷爭,已成剑拔弩张不可收拾局面。反叶邹一方在部分董总前失意份子与前左翼人士支撑,加上「第三势力」兴起以及主流媒体紧密配合下,董总岌岌可危,华教前途堪忧。反叶邹一方意气风发,公开宣示「马华不会出卖华教」的前左派「斗士」李万千趾高气扬,在写给《关心董总和华教的老友们》公开信中,明確表达了「准备迎接后叶邹时代的到来吧」胜利呼唤。

 

反叶邹一方不能使人信服的主因,是纷爭分明因关中统考问题而起,却不敢出席1207特大表心意;否认「与关中统考有关」之余,还与这个问题划清界限。

 

「无关」论如果可以成立,陈友信发表在「第一大报」的三篇「宏文」,就是白写;吴建成的「半杯水论」,没有出炉的必要;李万千更没有必要以一生英名当赌注,敲锣打鼓为「马华不会出卖华教」树碑立传了。

 

「百人联署」闹大笑话之后,发扬传统、融合共乐、名正言顺的春节团拜,也被定位为「山寨版」,5华团甚至公开发出抵制號召。数千人与会的团拜成功举行,反叶邹一方不追究马华不出席,反而鸡蛋里挑骨头,指责叶邹「一面倒向民联」。黑白不分,是非不明,怎不叫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