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社会活动家、慈善家呼吁政府可倾听民声

来源:每日蚁论

最后更新 2015年1月2日 上午 10点36分

新年寄语:在发送至我邮箱的超过半打的新的一年邮件中,有两封引起了我的注意,一封针对达雅社区的顽疾提出了敏锐的观察力,另一封则指出了什么才能使马来西亚比今天成为一个更好的国家。

砂劳越达雅大学毕业生协会会长杜喜(Dusit Jaul)质疑《新海峡时报》的一项报道。后者表示,丹斯里廖莫宜(Leo Moggie)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以证明达雅伊班不再被边缘化。

杜喜表示,对廖莫宜在企业界高举达雅伊班“火炬”一事,尽管达雅人也很高兴,可作为一个整体的达雅族,其无论在公共或私人机构都没受到公平的对待。

“我不敢苟同。我之前已经说过了,达雅族无论在公共或私人机构,其参与的状况都有待改进。”

“如果作者说的是正确的话,我们希望看到达雅族在公共领域的有关数据,包括他们所持的职位。”

“我们也想知道有多少商人是来自达雅社区的,以及有多少位是成功的。”

“我们想知道政府给予达雅商人的有关发展援助。”

杜喜说,他曾在此之前表示,战略的国家机构如砂劳越基金与LCDA、国家规划管理局(SPA)、砂劳越森林公司、哈伍德木材(Harwood Timber)以及SEDC等等的主要管理缺乏种族多样性的特征。

他表示,事实上,在联邦宪法第153条款下,达雅社区因被赋予“特殊权利”而在公共领域、规定的奖学金、教育或培训、贸易或业务许可证等等上,其权益理应受到保障。

此外,他进一步补充说,砂劳越州宪法第39条规定,砂州土著在公共领域、学术机构、教育和培训上都拥有特权。

杜喜说:“或许政府可以开始通过其更包容的就业政策,以在这个圣诞节和新年庆祝活动之际,向达雅社会散发善意和诚意。”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杜喜指出,2015年是显著的,因它是第10大马计划的最后一年。

“第11大马计划的显著在于,在推动大马加入发达国家地位之前,前者是最后的计划方案。”

他表示,达雅社会的问题是这样的:谁可以代表他们纳入在第11大马计划中?

杜喜说,政府必须确保达雅政治领导人、达雅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利益团体,参与在整个的规划过程中。

其他的新年寄语是由我长期的朋友,慈善家拿督斯里洪来顺(音译,Ang LaiSoon)发送的。


这名砂州社会名流要求国人做四件事情:

一、对那些在2014年遭遇悲惨事件的人士,我们应伸出援助之手、聆听他们,并给予他们任何方式的支持。

二、继续庆祝我们的多元性、接纳和尊重多元社会的概念。

三、在专心致志地维护开国元勋提供的以及联邦宪法赋予我们的自由之际,我们也应采取具体步骤,以修复遭毁损的我们的大自然。

四、在这个相当困扰和困难的世界中,祈求理智的声音将占上风,尤其是在有永远的民族、宗教和意识形态冲突的国家里。

“至关重要的是,我们都应团结起来,继续前进,以创建一个更具凝聚力、和谐、和平的社会,并建立一个我们的孩子和后代都感到自豪的国家。”

像大多数的国人,杜喜和洪来顺也视大马为一个陷入困境的国家,但希望2015年将会有所改进,若国人,尤其是国家的政治领袖,能从2014年的错误中汲取教训。

Jimmy Adit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842#sthash.7kfZPtpN.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