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当人们都在苦恼时,为何还需要宣传?

最后更新 2015年1月2日 下午 07点31分

     

八打灵再也:当看到国人不分种族和宗教为水灾灾民送暖以及政府当局积极地为灾民筹集物资时,确实令人感到窝心。国内各州,尤其是吉兰丹州近来发生的水灾,可说是近几年来所发生的最严重水灾。

无论如何,问题是有人竟然把自己的照片“贴”或“印”在有关“援助”物资上,这符合道德吗?

随着网上已流传一张有关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农业及农基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的人头照被贴在分发给灾民的米袋的照片,随即引发人民提出有关问题。

与此同时,网上还流传了一张分发给灾民的米袋上写着“拿督兰,马樟国会议员,并附上国阵与一个马来西亚标志”的照片,马樟(Machang)国会议员拿督阿末查兹兰(Ahmad Jazlan Yaakub)因而也受到抨击。

政治学家黄进发博士对每日蚁论说,在这里需要重视两项问题。

首先,拍这些分米的照片是当务之急吗?

“这真的将有助或妨碍救灾工作的展开?这显然是妨碍了救灾工作。当利用每一分钟来‘贴’上有关标签时,就将拖延把救济品送到灾民的时间。”

黄氏说:“首相似乎并不应该有这个优先权,对吧。看看高尔夫的的惨败。为何他没在展开他的‘高尔夫外交’后,立即回国?为何他只是在民众谴责他以后才回国?他似乎没有政治嗅觉。”

黄氏所指的是,纳吉早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夏威夷打高尔夫球的事情,首相因此事而激怒了不少国民,以致他们纷纷在社交媒体对首相开炮,并质询他在我国发生严重水灾时出国度假的时机是否正确。

有报道说,纳吉指有关活动是一早就安排好的,并将之称为是“高尔夫外交”。

他还说,这是我国前任领袖惯常举行的外交活动,包括他的父亲已故前首相敦拉萨也这么做。

黄氏说,第二个问题是涉及宣传一个人的成本问题。

“如果首相甚至要在正常时间宣传他自己,他应该掏自己的腰包。没理由要老板为员工的自我吹嘘来买单。”

黄氏说:“对于维护他的部长,我们如今要问的问题是,在有关救灾物资中贴上首相的人头照,总共需要花费多少钱?”

当今大马引述依斯迈沙比里的话说,只要救援物资能送到灾民手中,如果人们要谴责米袋贴有纳吉人头照的事,这没有什么问题。

报道引述他的说:“如果民众要做出谴责,就由他们去吧!重要的是,所有来自该部门的物资都能送到灾民手中,并可以协助减轻他们的负担。”

当今大马的有关报道说,上述被指米袋贴有纳吉和依斯迈沙比里的人头照的照片,最先是由亲巫统的部落客赛阿峇阿里在他的部落格文章“Out Syed The Box”中发出。

据报,赛阿峇宣称,为了在农业部提供的物资中贴上纳吉的照片,有关方面也必须额外加聘员工。

他补充说,他是从其中一名受雇者那儿获得有关照片,有关人士还告诉他,只有在上述物资贴上了他们的照片后,才能发放给灾民。

以阿末查兹兰的个案来说,报道指他说,有关他的人头贴纸,都是在过去的全国大选竞选活动中用剩的,而有关米袋被指必须进行有关包装后才能发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当水灾发生造成物资缺乏时,我还立即捐出了早前所剩下的500袋米。”

报道引述阿末查兹兰的话说:“如今已不是谈论政治的时候。这是一项人道使命。”

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大选期间派送印上自己人头照的米是没有错的。

就纳吉和依斯迈沙比里所言,当人民陷入缺乏食物及断水断电的问题时,还要搞公共关系吗?

依斯迈沙比里也许会说,这没有问题,但对于接受物资的民众和其他国民而言,这大有问题。

政府的资金是公共财产,如果这类基金没有直接被用在灾民身上,民众当然要生气了。

是的,人们所关注的事情是有关救援物资是否被送到有需要的人,但浪费时间来“印”或“粘”上人头照搞宣传,就不是太好了。

如今是领袖们来领导和提供帮助的时候,而不是得分的时候。

事实上,他们这么做反而是会带来反效果。

Sonia Ramachandran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871#sthash.iDZqDOcK.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