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钱昌明:霸权反恐,无可奈何花落去!–评阿富汗“反恐”战争的终结

作者:钱昌明 发布时间:2014-12-31 来源:乌有之乡

美国在阿富汗,一个稳定的可控的、亲美的“民主”政权建立了吗?没有。

12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由美军主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13年战斗任务结束,从而为美国的阿富汗“反恐”战争画上了句号。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对外战争,长达13年零两个月!看看美国历史吧,它建国于1776年,连头带尾至今不过238年。一场阿富汗战争,意味着整个美国历史约有1/17的时间,一直在同阿富汗人作战。

阿富汗,一个中亚小国,与美国隔着宽阔的太平洋,远过万里,甚至还得越过东亚大陆、翻帕米尔高原群山才能到达。是什么惹恼了“山姆大叔”,非得大动干戈,让它伙同喽罗们一起,发动了这么一场规模巨大的长期战争?

表面看,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反恐”,实际上却是为了推行美国的世界霸权,亦可称“霸权‘反恐’”。

2000年9月11日上午,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美国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造成建筑物坍塌,近3000人死亡。这是本·拉登领导的基地恐怖组织,在美国本土制造的一件惊世的恐怖袭击事件。

恐怖主义是一种不问青红皂白、滥杀无辜的暴行,是人类的祸害,理该遭到全世界正义力量的反对。然而,“反恐”绝不是简单的“以暴除暴”问题,更不是种族主义情绪与宗教极端主义的泄愤报复(小布什一度把他发动的阿富汗“反恐”战争,定义为是对伊斯兰世界的一场“十字军”圣战);而是一场涉及到安全、外交、政治、经济、文化,以至思想领域长期、复杂的斗争。

可是,美国的小布什政府,借着“911”事件,趁机大做文章,把它作为进一步推行美国霸权主义的良机。为了占领、控制中亚战略要地,打击、削弱美国霸权的潜在对手,消除那些他所不喜欢的反美政权,遂以阿富汗政府(塔利班政权)没有答应美国要求——交出本·拉登为口实,公然违背国际法,绕过联合国,发动了入侵阿富汗的战争。

小布什打着“反恐”旗号,公然扬言:“谁不站在美国一边,就是站在恐怖分子一边”;“任何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将被美国视为敌对政权”;宣布朝鲜、伊朗和伊拉克为“邪恶轴心”;还提出了“先发制人”的“反恐”战略,表示他想打谁就打谁,高喊“对恐怖主义的战争要坚持到底,直至把恐怖主义消灭!”正可谓:气壮如牛,一副不可一世的蛮横的“教师爷”嘴脸。

2001年10月7日阿富汗战争正式打响。依仗着现代化战争手段,美国为首的“联军”节节胜利,很快就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塔利班武装退入山区战斗。此后,美国联军失去了现代化战争的远距离打击优势;换来的是山沟里的近距离作战的劣势。美国虽然扶植、建立了亲美阿富汗政权,但始终不能消灭塔利班武装,更无法终止无时不在的“恐怖”袭击,陷入了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

经过13年多旷日持久的战火,以美国为首的入侵者,出动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14万联军,同阿富汗的12万塔利班士兵恶战。联军方面付出了大约3500名士兵(其中有2200名为美国军人)的生命;打死了约2万名塔利班士兵。截止今年11月,阿富汗战争已让3188名平民无辜丧生(据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据)!总计平民伤亡超过3万人,还造成了数百万阿富汗难民流离失所,在阿富汗城乡留下了无数个瓦砾场!

今天美国宣布结束战争,在阿富汗留下“一地鸡毛”,满目凄凉。人们应怎样来评价这场战争呢?

奥巴马认为,美国和它的伙伴赢得了这场“反恐”战争。理由是:“瓦解了‘基地’组织核心头目,将本·拉登绳之以法,挫败了恐怖分子的阴谋,挽救了无数美国人的性命。”“我们更安全了,我们的国家更有保障了。”

这不过是奥巴马欺人之谈!是他在“想当然”基础上的一种“自我安慰”吧了。

人们没有忘记,小布什当年向世界宣布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时,信誓旦旦地说:“对恐怖主义的战争要坚持到底,直至把恐怖主义消灭!”

看看今天的世界,遍布各地的恐怖主义消灭了没有?即便是美国境内,尽管反恐、防恐,搞得草木皆兵,但恐怖袭击绝迹了没有?真实情况是:“反恐、反恐,越反越恐!”

应该说,当初小布什发动阿富汗战争,他所要“坚持到底”的“底”,至少有三个目标:1、消灭阿富汗塔利班政权;2、活捉拉登,摧毁基地恐怖组织;3、在阿富汗建立稳定的可控的、亲美的“民主”政权。

可是,13年后的事实怎样呢?这三个目标达到了吗?没有,全都泡了汤。

  第一个,塔利班政权消灭了吗?没有。

由于美国搞“霸权反恐”,采取的是单纯的高压的军事行动,以武装入侵的方式进行,它直接给无辜的阿富汗民众带来巨大的灾难;因而,在宗教与“反入侵”等因素的作用下,这场“反恐”战争,始终得不到阿富汗广大居民的支持。反之,塔利班武装本身并不是“911”事件的参与者,它们在本土境内抗击外来入侵者,具有其无可置疑的正义性,始终处在道德制高点上。这就是塔利班武装虽在军事装备上处于劣势,屡遭打击,却能始终不灭、长期坚持的内在原因。如今,塔利班势力早已从最初的打击中恢复,控制了阿富汗的大部分国土,并还转入巴基斯坦北部,大有东山再起之势。

  第二个,基地恐怖组织被摧毁了吗?没有。

阿富汗“反恐”战争一打响,美军就高喊“活捉本·拉登!”摧毁基地组织。然而,年复一年,等满小布什在位8年、离开了总统宝座,拉登仍逍遥自在,继续在领导着基地恐怖组织。直到奥巴马上台第三年的2011年5月,本·拉登才被美军的“海豹突击队”在一次秘密行动中,在巴基斯坦被击毙(可以说,拉登之死具有极大的偶然性,且与大规模的阿富汗“反恐”战争无关)。

本·拉登尽管被打死了,但基地组织并未消失,相反,基地“外溢”效应泛滥,反而在伊拉克、叙利亚地区形成了一个“伊斯兰国”(ISIS),成了美国现今的又一个劲敌。

  第三个,在阿富汗,一个稳定的可控的、亲美的“民主”政权建立了吗?没有。

2001年11月,塔利班武装撤离首都坎大哈,12月在美国扶植下,建立阿富汗新政府——卡尔扎伊政权。以后又搞了美国式的“民主”建设,为卡尔扎伊戴上了“总统”的桂冠。用奥巴马的话说,就是:“帮他们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选举、完成了阿富汗历史上第一次民主权力交接”。可是,身为阿富汗“总统”的卡尔扎伊又怎么看呢?

今年6月,卡尔扎伊到访中国,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谈到阿富汗发展模式时,他居然不无遗憾的声称:“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实际上暴露了13年来,他对阿富汗在美国控制下,始终战乱不休局面的不满;更反映了他不甘傀儡角色、内心对美国主子所怀有的极端不满。显然,亲美的“民主”政权未必一定亲美。

美国搞“霸权反恐”,在阿富汗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搭上了2200多名美国大兵的性命,耗费了1万多亿美元,三个目的,一个也没有达到,全打了水漂。英国《金融时报》的结论是:“西方在阿富汗已经失败。”

德国联邦议员格雷戈尔·居西评论认为,现今阿富汗的“四没有”、“一多”现状证明了“反恐”阿富汗战争的失败:“13年的北约战争(按:指参与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没有带来和平,没有带来社会进步,没有带来稳定的民主发展,没有带来一个法治国家,却带来了许多生命损失和破坏。”

结论是:以霸权主义“反恐”,得不偿失,只能是以惨败而告终!

阿富汗“反恐”战争结束了。阿弥陀佛!奉劝美国政客:“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还是抛弃霸权主义思维,回归到《联合国宪章》中的国际关系准则上来吧!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ji/2014/12/335723.html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