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教育部的职责是教育或反教育?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0月10日 上午 08点30分

Ng Kee Seng

点评:人们想知道马来西亚的教育部及其官员能胜任什么职务? 

难道他们已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了而要去阻止孩子们去接求教育?

马来西亚的教育素质和水平如今已跌入谷底。 近年来,由我国国立大学培育出来的毕业生持续面临失业困境。国内一些顶尖大学甚至无法挤入世界首200名大学排行榜的名单内。

上述大学毕业生多数都无法很好地以英语来沟通,同时也无法用英文写出一个像样的句子。

但我国教育部并没有把焦点投注在如何提升国人的教育水平,反而是在兴风作浪,试图破坏或阻止马来西亚的孩子接受私立大学的预科课程。

马来西亚应该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这么做的国家。为何我国教育部要阻止那些等待SPM成绩放榜的学生去受教育呢?

所以,随着国内各界民众做出批评后,当局改变主意允许学生使用  SPM预考成绩来申请就读上述大学预科课程,这一点儿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首先,教育部不应该挑起这件事情。该部通过破坏或阻止那些等待SPM成绩放榜的学生去接受更高的教育,是希望达到什么目的?

它完全没有意义。所以,当局试图要那么做,背后的原因或议程是什么?

《星报》于10月2日报道,关于不允许学生使用SPM预考成绩申请入读私立学院和大学的举措,教育部至今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该报引述教育部第二教長拿督斯里依德里斯尤索夫(Idris Jusoh)的话说,在做出最后决定之前,教育部将会持续与利益相关者会晤讨论这件事。

据报道,一些私立教育机构过去几十年来已为SPM考生提供大学预科课程,但如今它们却被指接到教育部的指示,要求它们检讨上述决定,并认真考虑不允许让学生以SPM预考成绩申请入读私立学院和大学的建议。

他们说,有关入学录取标准的变化来得太突然了,且在未与私立大学机构磋商下就已实施。

他们补充说,上述举措将会令数千名家长和学生陷入蹒跚而行的境地,同时也许将令许多家庭必须掏出更多的钱,来让他们的孩子到海外接受有关大学预科教育,以便不会拖延孩子们的学习进度。

无论如何,就有报道于本月8月引述依德里斯的话说,早在今年1月,学生们已可以使用他们的SPM预考成绩来申请报读私立大专的大学预科课程。无论如何,只有当SPM成绩于3月份放榜后,他们才可以正式注册相关课程。

现在,教育部是否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教育部的职责究竟是提供和推广教育或是在反对教育?

教育部是否可以先正确地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而不是试图来破坏我们的教育体系超向卓越发展?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7157#sthash.oKQ4uHXc.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