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后门办教育

《赤道论坛》2014-09-29 光明日报/评论版

~文:戴志强
华总会长兼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长方天兴“挟学子以令董总”,用一大批学生的未来当作护身符,要董总让这些学生“堂堂正正”报考,而不会用其他独中的名下“走后门”报考统考。

 

关中能够横空出世,是方天兴联同马华高层获得首相纳吉所说的“创意”和“双贏”的方式,拿到一纸批文,只是方天兴等人“走后门”绕过董总去申办,儘管方天兴和马华口口声声声称关中是一间如假包换的独中,但彭亨州教育局清清楚楚写明,关中的註册证是一间不折不扣的私立中学。

 

政府由始至终没有批准一间新的独中,只是以“创意”和口头承诺让这家中学的学生“可以参加其他考试”。这不是“走后门”又是甚么?

 

方天兴指责董总“绕道”去向彭州教育局查究关中的地位,是“引小拿破崙入关(关中)”,但问题根源在於,关中才是令吴三桂“怒髮衝冠为红顏”的陈圆圆。別忘了,发出批文和註册的不是彭州教育局,而是教育部,祸根不是彭州教育局的小拿破崙,而是批文。

 

自己先搞出一个大头佛,还要让別人硬吃死猫,不肯吃就是“落井下石”,这种“恶人先告状”的做法,犹有进者是方天兴一面要董总尊重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让后者去考察,一面发动属下华团施压,还叫董总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辞职,以免华教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

 

马华在一旁煽风点风,却忘了是马华的先贤一手推动把华文中学变成改制中学,当初的空头承诺统统做不到,令华教残存60间排除在教育主流之外的独中,和“爭取”数十年还是无法让政府点头承认的统考。

 

一眾华团和马华领袖要董总以“开明宏观”的角度接纳关中,为何不是去要求政府顺应世界大势,以开明宏观的態度接受独中教育为国家教育主流和承认统考?马华连修正一纸批文都做不到,凭甚么要让60间独中冒险?

 

现在可以爭议的是,能不能让一间私立学校的学生报考统考,是因为关中的註册证“其身不正”,根本不是独中。当然,关中生的前途同样令人关注,但他们可以通过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名下报考统考,这才是真正的以大局为重。

 

董总坚持立场,不应被视为为难或打击关中,而是藉著这个契机,共同向政府施压,走向更开放的教育政策,不要永远都要走后门办教育。

(光明日报‧泼墨‧文:戴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