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最富裕州属贫户最多

犀乡之音

砂州福利、妇女与家庭发展部长拿督法蒂玛陈赛明指出,砂州共有10万222户贫穷家庭登记于电子爱心计划下,贫户的数目高居全国榜首。她指出,在该计划下,其中赤贫家庭占据2万6416户,贫穷家庭共3万1317户,微贫家庭是9672户。

所 谓“赤贫”是指穷得甚么也没有,家徒四壁,一贫如洗。至于“贫穷”则是指贫困穷苦,各种条件不足,造成生活困难。相关所指的“微贫”是指收入不足以应付开 销,导致生活条件差,所以穷困的层次也是有所差别,同时贫穷的定义也是按各个不同国家为其国民所订下的收入多寡为标准,不一而定。

无论如何,一般的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家庭数目最多,主要原因应是相关国家的经济情况与为国民所提供的就业与工作机会有限,其中毫无止境的物价 上涨,生活指标不断上调也是造成贫户增加的原因之一。一个国家的失业率偏高,贫穷家庭数目肯定居高不下,造成家庭生活贫困的原因大致就是这些。

我国政府虽已致力于设法缩小国民的贫富差距,根据官方所公布的相关资料数据显示,国内的贫穷率已开始逐年下降,这是由于政府相续作出大手笔的扶贫计 划,包括提供乡区货物运输津贴和相续提供现金援助。这些扶贫援助计划的花耗是十分惊人的,一次分发援助金就需花费数十亿令吉,并导致国库空虚,国家经济难 免受到影响。

其中令人不解的是砂州是属于天然资源丰厚,经济条件甚佳的州属,但是为何贫穷家庭数目却排在我国之冠,更甚的是全国贫穷州属排名榜上却一直被排在三 甲之内,这就有点令人不解。砂州福利,妇女与家庭发展部长拿督法蒂玛陈赛明于日前所公布的相关砂州贫户数据也已经说得很清楚,但其所造成的原因就没有进一 步说明。

其实砂州的贫户数目偏高应该也与政府的相关发展政策不当有关,这包括乡村发展部与城市发展部这两个部门在协助降低砂州贫穷问题已经做了些甚么,是否曾经认真看待所谓的“城市赤贫”问题的导因是甚么?

在砂州的大部份乡民由于是“一把锄头齐家”,也被喻为是属于“无产阶级”,所以生活长期贫困,贫苦也因此“如影随形”难以摆脱。政府部门的乡村发展 部却没有设法扶持一把,乡民们仅能物竞天择,自求多福。至于逐渐严重的“城市赤贫”问题的形成,其主因应该离不开政府所推行的发展政策不当之使然。于州内 一般城市大兴土木,基建发展神速,于乡区地带基建发展“龟速”停滞不前,甚至无声无息,而且工作机会挂零,对新生代乡民而言多已视乡区为非久留之地,必须 向外寻求突破,然而殊不知城市生活不易,最后沦为城市赤贫一族。基于此政府必要设法为乡区青年进行职场辅导工作,包括如何去觅得一份固定收入的工作以维持 生活,从中减少贫户数目并缩小贫富差距。

作者: 赖其平

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