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缓慢但稳定的乌龟赢得比赛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9月23日 下午 08点30分
Hazlan Zakaria

点评:如今,在苏丹终于选出州务大臣的继位人,且进行宣誓就职后,一切在雪兰莪发生的终于可以静止下来。但是在该州的石屎森林以及民联本身的走廊中,还存在很多争论。

雪兰莪州务大臣的传奇故事就犹如生活在电影“飞越疯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中的疯人院一样,病人们到处跑来跑去并呼喊。

追踪这些新闻是困难的,而有时候发生的一切可能不被理智的头脑所理解,就如流行的社交媒体俗语所说:“我的大脑对此无法运作”(I cannot brain this)。

但如今一切都将划上句点,所以我们得面对最终的落幕,而许多人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因为公正党副主席阿兹敏被任命为雪兰莪州务大臣。这项任命对该名长期怀着野心的男人而言是高潮所在,因为这是他曾经被承诺的职位,而他也一直默默地稳步参与竞选、政治活动并朝着他的目标进发。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这对于雪兰莪及民联到底意味着什么?在他们经历由臭名昭著的加影行动所引发的频死体验后,他们是否会一帆风顺,或是还会出现骚动?

毫无疑问,阿兹敏可能想要将自己人安置在身边,尤其是那些他信任以及那些应获得奖赏的人。围绕着雪州发展机构(PKNS)发生的事件已经显示阿兹敏与卡立管治的不同。

这对于该州的管治以及国有的企业实体,可能会造成一些骚动。而阿兹敏他自己也曾说过,对于所有州联邦的交易,当中包括备受争议的水务项目,也将进行审查。

他对与卡立严峻或吝啬的处理州属资金手法也曾表示批评,在此,我们可以见到阿兹敏在处理国库数十亿令吉的手法是更慷慨的。

随着州属国库拥有数十亿令吉,并出现更多宽松的政策,这可能有助于阿兹敏展开他至今最大的任务,即重建雪州民联。

正如报道中所指出,他至今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修补篱笆,而当中可能会涉及一些讨价还价,但他的新行政议员阵容预计将在本周五公布。

民主行动党、公正党及伊斯兰党之间的裂缝已经打破了民联曾经引以为豪的团结,而且事情也不能收回,并可能需要一些哄骗去原谅及忘记。

但是,不仅仅是州行政会议的职位,其他的措施也可能被应用以弥补如今民联所面对的鸿沟。阿兹敏所有的人马必须努力,以便把民联再度团结在一起。

当阿兹敏宣布在第13届大选后,将会出现州务大臣的变化,其中一个在雪州危机中令人惊讶的是民主行动党对阿兹敏的支持是与他们在2012年的恐惧有反差的。

当时,民主行动党是州务大臣卡立背后的坚定支持者,但当该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对阿兹敏100%支持时,他们似乎已经改变了他们的脚步。

卡立的吝啬及固执看来是致使民主行动党调转枪头的原因,但是他们面前也可能出现更大的利益而致使此事发生。

在阿兹敏被委任为州务大臣的短短几分钟后,雪兰莪民主行动党领导即对阿兹敏表示不要将雪兰莪企业化般运行,因为政府不是在经营一项赚钱的业务。

也许这就是事物运行的方式,民主行动党在州属管治方面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而更多与伊斯兰党对立的席位大部分都是亲卡立的。当然,一些来自伊斯兰党且亲公正党的个人将会看到一些政治分肥的手法。

有声音指出,这就是安华所计划的结果,但若是这样的话,代价也太昂贵了。无论是支出或政治资本,这甚至将反对党联盟的契约撕裂成碎片。

加影活动也有助于疏远卡立,但无可否认他作为州务大臣及公正党党员期间,都做得很好。

除了他的领导能力、时间与精力,他对雪州人民及马来西亚也投入了“国民服务”,卡立为了政党投入了自己全部的心血。

失去了卡立,公正党,也许是整个反对党可能已经失去了他们最热情的支持者,更甚的是,他们也失去了财务施恩者。

前州务大臣在最后一次州行政议员议会中,解雇该州的经济顾问,可能就是对此事的一个迹象。他解雇了他的前任老板,即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

而这些臭名昭著的政治伎俩几乎对伊斯兰党以及其盟友民主行动党及公正党造成无法修补的永久裂痕。这些裂痕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痊愈。

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为适当的回报,因为他是安华最忠实的支持者。他经过风风雨雨,甚至两次与州务大臣职位交错之际,仍然留在安华身边,同甘共苦,虽然他可能没有对此保持沉默。

有些人说阿兹敏这个顽强缓慢但稳定的“乌龟”赢得了有关比赛。

另一边厢,如果加影行动在卡立与阿兹敏之间是中和的真正代价,那么在阿兹敏成为州务大臣过后,其可以预计那些与政治伎俩有关联的人,将会很快发现他们的命运会消退到最底层。

我相信,新上任的州务大臣可能不会忘记那些曾经针对他的人。而这些人将面临的可能是寒冷的政治炼狱,或者更甚的是,被放逐到荒地。

当然,公正党与民联之间的动态会改变,并希望它们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好,但若它倾斜于更糟的一面,这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6618#sthash.wDtVPmcl.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