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星马长堤的黑羊白羊

22/09/14

作者/来源:林以君 联合报 http://udn.com

黑羊与白羊同时走在独木桥上互不相让,结果都掉进河裡淹死的寓言故事,正在联结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新柔长堤」跨海大桥上演进阶版。

继八月一日起,大马调涨车辆过路费,新加坡自十月一日起也调涨;不但调涨,原本来往星马只需要各付一次单向、合计两笔过桥费,未来要双向付费、合计四次费用,以私人汽车为例,费用调高达百分之七十。

星马间长久以来最有趣的「意气之争」就是如此。一黑一白两头羊佔着交通要道,互相「榨取」国民荷包,让经常来往两地工作消费的国民有苦难言;连带两地商家,特别是「新柔长堤」大马端的生意人难做事。

星马人民藉助这条桥往来频繁,是因为大马人过桥到新加坡工作,薪水是在大马工作的三倍;新加坡人过了新柔长堤在大马消费,只要付在新加坡做同样消费一半以下,甚至更低的价钱。

事件起因有两种说法。大马说,新加坡先调涨外国注册汽车的入境费用,大马才反击。大马抓准新加坡人假日开车向北跨越柔佛海峡到大马最南端新山市按摩、洗车、加油、採买、吃小馆的习惯,改採双向收费。

另一边说法是,向外国注册车辆收费是为了平衡新加坡本地车辆都要缴付高额拥车证费用;而且大马先双向收费,新加坡只是比照办理。

黑羊白羊都在「自圆其说」。大马调涨成双向收费时,曾有官员认为可减少长堤交通堵塞,新加坡人不去消费,受害者却是大马商家。

新加坡宣布费用提高且双向收费时说,「如果马方调降,星方也会採取相应措施」,把涨价「罪过」推向大马。可是,为高薪才往返马星的大马人,只能缴费再缴费,一天缴四次。

双方都调涨费用后,经常周末共乘去大马的共乘者也决定要向担任司机的朋友缴交费用,不让开车的人吃亏太多。

新柔长堤上的黑羊白羊这次不会掉进河裡淹死,但星马间有往来需求的人,必须无奈地自行吸收双边政府意气之争而提高的生活成本。

---

分类题材: 大马时事_msia新马政经_gpsgmy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