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不说第几届了 就会同生归属感?

来源:犀乡

作者: 贺菁

如果大马中央政府注意到砂沙人民的感受,或者避免沙砂人民产生被边缘化的感觉,要他们同生归宿感,那么,就应该痛下决心,追究究什么缘故让沙砂人民倍感疏离?然后,再狠下决心,端正政策,纠正偏差…。如果还是用831庆祝国庆,但不说是第几届国庆了,那么,砂沙人民就自然地同生归宿感,被边缘化的感觉就一扫而光了。这是到底什么科幻?是不是他们还住在树上?

 

 

831与916是两回事

一九五七年8月31日(简831)马来亚人民成功摆脱英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因此,831成为马来亚的独立日。这是既成的历史事实,它是既不能抹去、也绝不应该掩盖的史实,是马来亚人民,亦即现马来西亚之中的西马人民,以至全马来西亚人民都应该牢记和庆祝的历史性大日子 — 831马来亚独立日。

而916指的是一九六三年9月16日这一天,这个日子之所以被马来西亚人民牢记,因为它是马来亚、新加坡(后来新加坡于1965年退出)、沙巴以及砂拉越联合组建成为一个新兴国家—马来西亚的历史性日子。因此,916名正言顺就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

很明显,一九六三年或之前世界上并没有马来西亚这个国家。

所以不能把831马来亚独立日硬硬说成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因为831非常清楚指的是一九五七年8月31日,是马来亚独立日,何况,历史上一九五七年并没有马来西亚这样的一个国家,所以今年庆祝831是在庆祝马来亚独立57周年,而不是庆祝马来西亚建国57周年、不是马来西亚57周年国庆,事实上今年是马来西亚建国51周年,2014年9月16日(916)是马来西亚51周年国庆。

虽然916马来西亚成功建国的这个历史性大日子,迟至46年后的2009年才被追认,才被确立为“马来西亚日”,而且列为公共假期来纪念来庆祝。

不久前,联邦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沙比里说:“为了使全民同心一致,不分彼此,若各单位,包括砂州内阁和砂州人民通过,今后在提及8月31日国庆日时,将全面删除”第几届“之称,以避免砂人民倍感被边缘化。”

部长说“由于马来西亚日是9月16日,因此,在我们提及第五十七届(8月31日)国庆日,砂拉越人民或许会觉得被排挤,毕竟马来西亚成立之日,并不是8月31日。”

他强调,“这项建议是为了让砂、沙人民同生归属感,避免他们倍感疏离。因为我们不希望在吉隆坡隆重庆祝(8月31日)国庆日之时,听见砂人民说这与他们无关,因为马来西亚日是9月16日。”

看来联邦内阁已经注意到东马两州人民的感受了。对于沙巴及砂拉越人民来说这点是十分值得庆幸的。

如果还一直是援用831来庆祝国庆,但不再喊什么57、58、59届国庆的话,难道东马沙砂两州人民就会因此同生归宿感,而不再感觉被排挤、被边缘化了吗?

实际上,如果马来西亚中央政府注意到东马两州人民的感受,或者避免沙砂两州人民产生被边缘化的感觉,要他们同生归宿感,而不是倍感疏离的话,那么,就应该痛下决心,追根究底,究竟什么缘故让东马沙砂两州人民倍感疏离、倍感被边缘化?然后,再狠下决心、雷厉风行,端正政策,纠正偏差…。

如果用831庆祝国庆,但不说是第几届国庆了,那么,东马人民就自然地同生归宿感,被边缘化的感觉就一扫而光。这是到底什么科幻?是不是他们还住在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