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朱迪推演剧本乃个人观点 伊党开明派重申不离弃民联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9日 中午1点51分


下午2点27分更新

伊斯兰党中委朱迪的“转码头,保卡立”的政治推演外泄,掀起盟党和民间的反弹之后,隶属开明派的伊党领袖祖基菲里阿末今天把伊党跟朱迪切割开来。

他重申,一如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和主席哈迪阿旺所多次表明,伊党不会离弃民联的斗争。

祖基菲里阿末(右图)在今天文告强调,手机截图所外泄讨论内容,乃朱迪在“非正式”讨论时提出的个人观点。

“朱迪透过社交媒体所提出的观点,属于他个人的观点,而且是非正式的。”

“伊党作为宽宏的伊斯兰政党,允许不同的观点,但不能够被要求它为这些观点负责,因为这些掀起争议和公众恼怒的观点,仅属于党员们的个人分析。”

政治推演剧有众多版本

目前担任伊党研究中心执行总监的祖基菲里阿末进一步说明,朱迪的所提出政治推演剧本不代表伊党的立场,也不代表伊党研究中心的研究结论。

他补充,也是伊党研究中心营运总监的朱迪(左图)在相关讨论时,使用“推演规划法”(scenario planning),其中提及不仅一种政治推演剧本。

而网路流传截图所展示的,只是其中一种推演剧本;其他推演剧本包括最佳和最糟糕的情况。

祖基菲里阿末强调,伊党依然坚持与民联并肩斗争,扛起共同政策架构,一若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和主席哈迪阿旺已多次强调的那样。

伊党总秘书下达封口令

另外,伊党喉舌《哈拉卡》今天报导,伊党向党内各级基层领袖下达封口令,勿在伊党会议以外的场合公开发表撤换雪州大臣的言论。

伊党总秘书慕斯达法表示,伊党领袖连日来针对撤换大臣议题公开发言,有一些领袖的甚至发表跟伊党立场不一致的言论,这恐令人对伊党产生负面的印象。

慕斯达法也说,更不该发生的事情便是,伊党领袖之间因此爆发互相攻击。

促静待将召开的中委会

他认为,他们应将不同的意见带回到组织里,以文明的方式处理。

他呼吁各级领袖勿公开与自由发表不同的看法与意见,令党的公信力受挫。

“我们在党内有本身的管道,(让我们使用这个管道)提出本身的看法。”

慕斯达法敦促各造忍耐至8月10日为止,因伊党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