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青團還嚇人嗎?

希山慕丁不幹了,巫青團長要換人。

這個職位,曾經讓眾多華人害怕,或借用東姑拉沙里的話─“厭惡”;姑里還老實不客氣的說,現在連多數馬來人也都這麼認為了。

姑里是巫統元老,不是黨外人士,也不是反巫青人士;出自他的口,應該有根據吧?

一個讓人民產生這兩種感覺的職位,還有什麼意思?

但是,依然有這麼多人虎視眈眈。

浮出水面的,有大家熟悉的基爾、慕克力;潛浮的,噢!當然是凱里,以及來自吉打州的阿茲米(不認識嗎?2006年巫青大會,高呼馬來勇士的血液,已經在奔騰……,他最近卻輸了州議席)等等。

這個位子,太有誘惑力了。它是通往高層權力的最佳跳版,一躍過去,就是登進龍門。

難怪,為了坐上這個位子,以及坐上位子之後,就要改變了。

有些人,是可惜了。

記得1998年的希山嗎?

那時他出道不久,因時際會,被推上團長寶座。很多人看好他,名門之後,學有專長,溫文爾雅,以為他能夠改變巫青團殺氣騰騰的偏激作風。

之後,大家都知道,不用說白了。

還記得凱里嗎?剛出道時……,不用談了。

他們原本可以成為像個模樣的領袖,但是,他們選擇了另一條道路。

他們成功了嗎?達到目的了嗎?

大選的結果,提供了答案。

再次借用姑里的談話,如果一位不是舉劍,如果另一位有馬來人的精神和靈魂,那麼國陣和巫統,不會是今天的局面。

傲慢與投機,是青年從政者的大忌。

巫青團還能選出怎麼樣的領袖?它的偏激路線會改變嗎?

老實說,我不怎麼有興趣知道。我只知道,人民已經改變;那些不改的,終究是要被淘汰。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