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統之爭掀戰幔

一場標榜探討巫統敗選的研討會,儼然更是一場聲討黨中央的誓師大會。

由巫統外圍組織“虛擬巫統俱樂部”主辦的研討會,集合了2000名參加者,在馬哈迪帶頭之下,砲口一致對準黨主席阿都拉。

討伐之聲,此起彼落;砲聲隆隆,不絕於耳。

這種場面,在巫統歷史中,實屬罕見。

巫統向來奉行威權領導文化,黨內有嚴格的階層尊卑之分,加上馬來習俗強調的長幼有序;因此,一般上對在位者,禮待有加,很少會出言不遜。

不過,當權力之爭已經白熱化,派系陣營對抗無可避免之時,原有的門面功夫也要放在一邊,改以公開叫陣的姿態出現。

阿都拉領導巫統和國陣競選失利,無疑的提供了老馬和小馬一個道德的基礎,以及合理的平台,進行和阿都拉徹底切割的時機。

在過去,黨中央可以避重就輕,聲稱這只是馬哈迪個人的不滿;如今,馬哈迪的批評已有一定的附和及聲勢,這對黨中央就形成很大壓力。

一旦這種造勢活動漫延下去,造成滾雪球效應,就是一種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馬哈迪聲稱不再片面支持納吉接任首相,是轉換姿態,也是改變策略。

這是否暗示納吉不能再好整以暇,等著榴槤成熟?

馬哈迪瞭解,單憑他自己的力量,還無法造成崩盤效果,他需要更多的裡應外合,才能達到目的。

離間黨高層,製造離心效應,是一種策略。

另一個策略,就是聯合黨內外反阿都拉的力量,壯大聲勢。

馬哈迪表態支持以前的對頭,東姑拉沙里,就是一種連橫的做法。

姑里要召開特別大會,號召取消提名固打制,以便名正言順的競選黨主席。

作為提名固打制的始作俑者,馬哈迪竟然也支持取消提名固打;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馬哈迪打響了第一砲,接下來就是東姑拉沙里在本週五在話望生召開的大會。巫統之爭,掀開戰幔。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