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运豪:这不是政治海啸

政治觉醒之选后剖析篇:选举制度研究专家詹运豪

●南洋商报2008/04/12 •黎秀珠、陈品洁

詹运豪在砂拉越古晋市出生成长,先毕业于澳洲悉尼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政治经济系,后又考取纽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博士学位。他的论文以砂拉越华人政治及人联党作为研究对象,获选为该大学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

1995年开始,他在《南洋商报》撰写政治时评专栏。他著有评论集《90年代大马政治》(1997年)、《马哈迪时代风潮》(2003年)等等。

美国的国家亚洲研究局列他为选举制度研究专家。

虽然身在海外多年,詹运豪依然心系祖国,关爱马来西亚的未来,尤其是国民团结的实现。

政治觉醒之选后剖析篇:詹运豪:这不是政治海啸

●南洋商报2008/04/12 •黎秀珠、陈品洁 自3月8日大选成绩揭晓以来,“政治大海啸”这个词汇几乎每一天都跃然于报纸上,而且是高频率的重复又重复,以至余震未了,它的震波甚至不断的扩大……然而,就在许多人乍喜还忧之际,有一个人却有不同的看法。

“我不认为这是‘政治海啸’。许多人有这种看法,是因为他们将本届的大选与2004年的比较。”本地著名政治政评家詹运豪博士以他独特的见解,一一解剖、分析。

目前担任莫纳斯大学文理科学院院长的詹运豪教授指出,把这一次大选的成绩与2004年比较,并不是一个正确的解读方法。一般上的说法,是选民于2004年把票投给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事实上,选民只是厌倦了马哈迪的领导方式。

换句话说,选票其实是投“给”敦马哈迪的,主要是对他说“拜拜”;因此,即使不是阿都拉,而是其他的人上位,他们同样会获得92% 的选票。

詹运豪对马哈迪这一句评语,可说是“深入浅出”,因为,他自1995年起,即在本报撰写政治评论专栏。

他对马哈迪及其领导的马来西亚社会,写了一篇又一篇堪称真知灼见的时事评论;后来于2003年10月,将评论文章结集成书,一本《马哈迪时代风潮》面世,正好赶上我国政治进入后马哈迪时代的历史时刻。

至于2008年的选票,詹运豪分析道,主因亦不是年轻选民或互联网,而是一项对阿都拉过去四年来的领导的检视,是选民对现有领导的“公投”。

国阵本届大选面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挫败,民主行动党顾问林吉祥率先形容此现象为“政治海啸”。不过,詹运豪博士并不苟同,并且指出国阵兵败的两大主要原因:一、上届大选许下的诺言没有实践;二、大选前所发生的一些重要事件。

2003年11月1日,阿都拉接替马哈迪,成为大马第5任首相,马来西亚进入阿都拉时代。

愤怒导火线

阿都拉走马上任之后,许下多项诺言,有三件诺言却是令人记忆犹新的。第一、我是一个全民的首相;第二、我会打击贪污;第三、我会改革。

詹运豪说,阿都拉并没有履行这三个基本的承诺;而且,很不幸的,在大选前又发生了一连串对现有领导不利的三大事件:

第一、2005年至2007年11月的巫统大会所发生的事件,如举剑与一些种族言论。人们常会概述为马来短剑事件,然而这却是过于简单的说法,事实上,隐藏在巫统大会背后的却是一种权力的呈现。“那个事件伤害了很多人,尤其是非马来社会。”

第二:接近大选时,林甘司法短片疑云爆发,这事件举国震撼。一路以来,人们甚至是中产阶级的知识分子,都认为司法是至高无上的,人们只会为了企业利益而屈服或出现贿赂事件,但不会涉及司法的公正。然而,司法短片内幕导致人们不但知道了,而过去的“信念”也完全受到颠覆。

第三、在近6个月来,生活费不断提高。很多人以为,国阵没有想过民生问题。事实上,国阵确实有做过政治计算,即是在去年7月1日起调整120万名公务员及军警薪金7.5至35% ,以及100% 调高他们的生活津贴。

国阵估计其他私人机构也会跟着响应,结果,各机构非但没有跟随,连官联公司亦然,这不只影响下层社会,连各阶层人士都深受打击。

“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当公务员收入增加,人们会以为自己的收入也会跟着增加,一旦破灭,便会责怪政府。这是国阵失算的后果。”

安华重生:莫纳斯大学文理科学院院长詹运豪:牢狱灾换取教训

●南洋商报2008/04/13 •官泰发报道

国内著名政治评论家詹运豪博士说,安华的坐牢经历,确实令后者吸取教训及改变,明白政治权力所衍生的“危险”。

詹运豪目前担任莫纳斯大学文理科学院院长。他针对安华将重获政治参政权利一事向《南洋商报》发表谈话,同时也说出他个人对这名争议性政治领袖的看法。

他说,诸如公正党前署理主席詹德拉慕斯达化等人,一直都对安华的人格存有疑问。

“我相信坐牢的经历让他(安华)改变了,这项经历让他得到‘政治权力’的教训。”

詹运豪说,他个人不认为安华有所谓的“个人议程”,因为现在的安华还是和廿多年前一样,努力实现成为首相的目标。

他说,仅对人民联盟而言,安华能否成为国会议员并无关重要,因为民主行动党顾问林吉祥及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等领袖,都已接受安华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