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马来支配权”论述•安华率众高喊人民作主!

■日期/Apr 15, 2008 ■时间/02:33:42 a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林宏祥

【本刊林宏祥撰述】人民公正党首领安华依布拉欣直闯吉隆坡马来心脏地甘榜巴鲁(Kampung Baharu),以极大篇幅的演词推翻巫统“马来支配权”(Ketuanan Melayu)论述,在迎接本身政治“解禁”之际,率领逾二万人疾呼“人民作主”(Ketuanan Rakyat)!

安华(左图)说:“我们不高谈马来人支配权,我们谈人民作主。我们不谈马来大老板的支配权、我们不谈马来大臣的支配权、我们不谈富有的新马来人支配权,但我们谈的是生活在底下层的马来人民如何作主。”

他反问道:“谁拥有德士准证?德士司机吗?不。是谁拥有汽车入口准证(AP)?是汽车使用者吗?不是,是富裕的马来大臣。是谁获得政府工程的合约?都是这些马来主人(tuan-tuan Melayu),不是底下层的马来人,包括甘榜巴鲁的马来人。”

他接着说:“因此,别再谈什么马来人支配权了。让我们谈论马来西亚的未来,马来西亚人来作主……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依班人、卡达山人……”

独立是让人民掌权

安华昨夜在苏丹苏莱曼俱乐部(Kelab Sultan Sulaiman)这个历史性的场所,向以马来人为多数的群众坦言拒谈“马来人支配权”,转谈“人民作主”,获得现场热烈反应。他更叙述过去马来先贤反英殖民政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要让本地贪污者取而代之。

他说:“马来联邦独立,独立的意义不是推翻英国,然后让富裕、抢夺人民钱财的大鳄取而代之。他们(独立斗士)拒绝英国,是为了让人民独立;他们拒绝英国,是为了提升人民的地位。他们拒绝英国,是为了让人民掌权,不是马来大臣掌权!”

他提醒:“马来人必须知道,维护马来人命运的,不会是贪污的马来人;维护马来人命运的,不会是牺牲本身语言,贬低语文地位的人手中。马来人未来的命运,若真要有成果,必须要有新的精神、新的马来西亚、新的‘一家人’精神(semangat kekeluargaan)。马来人的力量,必须结合马来人、华人、印度人(的力量),才能提升马来西亚。”

他不断质疑道:“谈什么马来支配权,当马来文地位贬低了?谈什么马来支配权,当数理科教学英化了,让我们的孩子受挫?谈什么马来人支配权,当我们捞取财产,剩余的一些钱留在大选前使用……”

无法赶得及参与第12届全国大选的安华昨夜致词时开宗明义:“有人在政权受到威胁后,他们才谈民族的问题。两个月前,马来人的命运、马来人木屋居民的命运、人民组屋里马来人的命运,没有被提及,现在他们谈马来人支配权。”

巫统朋党获养猪科技合约

安华向马来群众保证,执政五州的人民联盟政府不谈马来人支配权,却能让更多的马来人受到维护。他不忘提及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雪兰莪州政府养猪计划,并指称巫统领袖曾到德国考察,要从引入新科技过程中受益。

他更扬言将引入更好的科技,不会让巫统获得相关工程,并揶揄巫统要想继续以养猪计划课题愚弄人民,并改编巫统口号,说“从前欺骗、现在欺骗、永远欺骗”。

他强调:“马来人的利益,不会被忽略。但是我们扶助马来人的方式是,我们提升马来人,但我们不迫害其他族群。我们将共同扶持我们的朋友,华人、印度人,好让他们知道这是他们的国家!”

安华也提醒马来人不要沉醉在“我们要帮助马来人”的口号中,并批评巫统领袖在败选后就高谈马来人团结,胜选后眼里却只有儿子与女婿。他间接批评“马来人大团结”论述:“当我们(巫统)输的时候,我们谈马来人同在,让我们结合马来人力量。我想问,结合马来人力量为了什么?为了获取汽车入口准证、为了获取德士执照、为了得到合约、为了得到股票吗?”

他保证,尽管与回教党与民主行动党合作,《联邦宪法》保障的马来人利益,将不会被忽略。他说:“《联邦宪法》中的第153条文,不是为了让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致富,第153条文不是为了让人民公正党议员致富。我们已经说了,州务大臣、行政议员、首席部长禁止涉及商业活动!”

警方介入安华顺势完成演说

逾二万人出席昨夜这场大集会,多辆载着镇暴队员的警车驻守附近,惟没有封锁现场。安华在致词时不忘揶揄警方,并笑言执政后将提高警方的津贴。他在感谢警方给予合作时,人民报以热烈掌声。警察最终在安华发言近一句钟后介入,安华惟顺势结束演说。

1998年9月2日,安华遭时任首相马哈迪以“同性恋”的罪名革职及开除党籍。他下台后,被马哈迪政府以渎职罪及鸡奸罪提控,在1999年4月14日因渎职罪名成立被判六年监禁。扣除三分之一刑期(公假、品行良好)后,安华的渎职罪刑罚在2003年4月14日刑满。

我国法律规定,任何人在马来西亚境内被判监禁超过一年或罚款超过马币二千元,而又没获得赦免,出狱后五年内不能参与选举。因此,安华无法参加今年3月8日的第12届全国大选。安华也基于同样理由,在去年党选中临阵退出主席职位竞选,以避开对本身与人民公正党不利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