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野党巨头不满政府拒平反•吉祥要设皇委会,哈迪促道歉

《当今大马》4月18日 下午1点36分

反对党对首相阿都拉昨晚在“正义之宴”演讲感到失望,回教党认为只发出抚慰金予1988年司法危机遭革职的6名法官并不足够,政府理应向当事人做出道歉,民主行动党则要求设立皇家委员会发掘事情的真相。

受邀出席昨晚宴会的民主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坦言,原本存有很高期望的他,对阿都拉昨晚发表的演词感到失望。

阿都拉昨晚宣布三项司法改革步骤,包括成立一个司法委任委员会推荐法官人选,并发出抚慰金给6名在1988年司法危机中遭革职的法官政府,检讨司法界的服务条例及调高法官的薪金与津贴。

阿都拉指出,虽然司法委任委员会有权向首相推荐法官人选,但是首相依然保留委任法官的最终决定权。此外,阿都拉也没有针对当年的司法危机做出道歉和进行全面平反,反而要大家放下过去向前看。

抚慰金不能将危机扫入地毡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当阿都拉承认“这6名法官对国家的贡献,以及伸张正义的精神,也承认他们所承受的痛苦和损失”时,虽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但却无法掩饰对阿都拉没有还1988年司法危机一个公正的失望。

“6名法官的‘贡献丶痛苦及损失’不能以金钱来衡量,只发抚慰金是极不足够的。这6名法官应获得较完整及适当的补偿。”

“司法遭重创,令大马失去真正司法独立及公正法治后,不能及不应只以发抚慰金给上述法官后,就将它扫入地毯底下。”

他说,政府必须成立一个“司法真相与和解”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调查1988年司法危机及长达20年的司法黑暗期,因为司法体系受创下的受害者,不仅限于6名遭革职法官,也包括全民及国家,损失不能以金钱作衡量。

“这委员会的目标不应是惩罚性的,而是找出导致国家陷入司法黑暗期的源头,即为何各界,包括司法丶国会丶媒体及公民社会,没捍卫3权分立,以及独立丶无私及能干司法之宪制原则。”

“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及认真的省思,才能确保司法黑暗期不会重临大马。无论如何,阿都拉在昨晚的宣布值得欢迎,但这只是他在4年前承诺的国家大改革的一个起步而已。”

“阿都拉是否具政治意愿在国家的各领域上,对制度丶法律丶思维及施政落实大胆的改革,并以4月28日召开的第12届新国会作为他启动国家改革完整配套的开端。”

改革步骤应扩展其他政府领域

此外,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也表示,政府决定发出抚慰金予6名前法官,显示政府必须为国家历史黑暗一幕负起责任,因此政府应该准备向这6人公开道歉。

他说,根据回教教义,穆斯林必须勇于认错及道歉,而上苍将会给予这些知错难改者奖励。

他希望,司法改革的步骤应该扩展至其他领域,包括政府行政制度、民主制度、媒体等方面,回教党将会给予这些改革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