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衍反贪局独立化建议书•阿都拉仍没展现肃贪意志

《当今大马》王德齐 | 4月19日 晚上8点00分

虽然反贪污局破天荒呈上建议书,要求让该局独立于首相署,以一举扫除它是“无牙老虎”的不良形象;但是打着肃贪口号上台,唯成绩乏善可陈的阿都拉,却仍没展现明确的肃贪意志力,只敷衍地表示将会研究反贪污局的建议。

阿都拉(左图)证实,已接获反贪污局要求成为独立机构的建议书,并将会在较后做出定夺。

“建议书刚刚才交给我,我正在研究,并会尽快做出决定。”

在一众国阵领袖中,暂时只有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即刻表态赞成这项建议。

模仿港廉政公署模式操作

《新海峡时报》今日报道,反贪污局已提呈一份建议书,让该局成为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由于过往反贪污局一直都归首相署管辖,因此外界对该局是否能够公正和专业地执行任务备感质疑。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受询时,也证实此事,并表示“据我所知,该局已经建议跟随香港廉政公署的操作模式。

根据该份建议书,最高元首将在首相的推荐下,委任独立的反贪污委员会成员。此外,该局也建议成立一个顾问团,以协助反贪委员会执行任务。

虽然总检察署继续享有提控权,但反贪委会却有权审查案件,若缺乏证据,他们也能够建议采取下一步行动。此外,反贪委会也被授权,向公众解释受调查者没遭控告的原因。

许子根赞成指将强化廉洁

另一方面,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左图)也发表文告欢迎让反贪污局独立于首相署的建议。他说,独立的反贪污局会更能有效解决公共领域内的贪污事件,并加强廉洁水平。

“这是实现首相在2004年推介的廉政大蓝图的实际机制。当民众要投报贪污案件时,这会增强他们的信心。”

“这也显示,国阵政府在实现2004年和2008年竞选宣言的认真态度。”

他也指出,民政党自90年代末进行一系列谈论和工作坊后,长久以来都呼吁成立独立的反贪污局。此外,民政党创党主席赛胡申阿拉戴斯教授(Prof Syed Hussein Alatas)也是研究贪污问题的学术权威。

“因此,民政党会继续争取,并支持所有反贪污的行动,包括将反贪污局强化为一个独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