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改革运动大有希望——参加马来青年关于独立问题座谈会有感

——参加马来青年关于独立问题座谈会有感====

* 川 *

ma_2520lai_2520jiang_2520hui_252001.jpg独立日前夕,一位马来族朋友的儿子,发了一个电邮通知:非政府组织“马来亚民族解放行列”在独立日前夕,将举行一场座谈会。主题是:《百分之百的独立?被隱没的历史》。 邀了几位会马来话的同志一起去听。到达会场,看到摆满椅子,约2百张。心想:不懂坐得满吗?

时间到了,人却没几个。城市青年迟到好像是他们的特点,我们几个老人家算是最早入席者。过了半小时参加者陆续到来,真的把椅子都坐满了。几乎清一色是马来青年,多数是80后,90后。

ma_2520lai_2520jiang_2520zuo_2520hui.jpg主讲者回顾我国历史,争取独立的过程。许多争取独立的团体和英雄都被反复提起:马来青年协会,马来亚共产党,人民抗日军,马来亚马来民族党,烈火青年团,觉醒妇女会,农民阵线,伊斯兰协会,人民力量中心,全马联合行动委员会,巴哈曼,督•让谷,阿都拉•西迪,拉昔•迈丁,苏丽雅妮(应敏钦),末•因特拉,波士达曼,布哈努丁,珊夏,等等。

当主讲者谈起1957年独立时一切都没有改变,军队英国人掌管,警察英国人做头,经济英国人控制,只是半生熟的独立。听众热烈鼓掌。

当主讲者说,巫统说争取独立没有流一滴血,大家哄堂,有的发出嘲笑。当主讲者问到反殖斗争中谁牺牲最大?人们回答:马共。问:巫统有人为独立牺牲吗?答:没有,喔喔。

席间一位受英文教育的印度阿叔起来为英国人辩护,说不应反对英国人,不应忌恨英国人。这论调遭到参加者批驳和喝倒彩。主讲者,四两拨千斤,说我们不反对英国人,我们反对的是殖民统治,我们不记恨英国人,我们记恨的是殖民压迫。大家热烈鼓掌赞同。

ren_2520min_2520qi_2520zhi_252001.jpg会上还展示了1947年人民宪章提出时建议的马来亚国旗:红白旗镶有12颗五角星(12颗星代表马来亚当时的12个州,红白色是奴山达拉的传统颜色)。

会上气氛热烈,毫无政治禁忌,充满对独立英雄的崇敬,对我国历史的探索,对英殖民者和既得利益集团歪曲历史的愤慨,弥漫各民族人民一家人的团结精神。亲身体验,受益匪浅。 看到马来族年轻一代的成长,深感我国改革运动大有希望。

取自:21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29期

登入为: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