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反莱纳斯支援会:不可思议•质疑废料转为副产品

《星洲日报》国内 2012-12-05 09:24

(霹雳•怡保4日讯)霹雳反莱纳斯支援会质疑大马莱纳斯稀土厂能够把所有废料转换成商品的说法。

该支援会副主席韩应基说,莱纳斯宣称已成功研究把该厂所有废料转换成具有商业用途的副产品,因此不会有稀土废料存在大马的问题,这种说法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独居石"具高辐射

他指出,根据中国稀土研发专家严纯华教授说,准备运来我国提炼的“独居石"具有高辐射,中国十多年前便已停止开采高辐射性矿种。中国目前并未掌握处理“独居石"的技术,他问莱纳斯又有何能力把高辐射矿种转为商品?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之前也曾把废料循环制成建筑材料,但由於中国对建筑材料的要求非常严格,因此已停止采用。

需允专家随时入厂检查

他说,该支援会坚决要大马莱纳斯稀土厂允许环保专家,随时进入关丹莱纳斯稀土厂检查。

他说,该会也严正促请声明,那些别有用心者不要把绿色运动的成员和反对党画上等号,他指如果民联上台执政,他们在公害工业政策上出现错误的话,他们一样会指正并采取行动来维护人民的利益。

丘运达:与亚稀生产过程没差别

该支援会主席丘运达说,随著莱纳斯投入运作,政府是否能保证稀土厂附近环境的辐射,不会超出原有水平?并质问政府如何监督莱纳斯的运作。

他说,虽然政府强调莱纳斯与红坭山的亚稀厂不同,但莱纳斯的生产过程,基本上是没有差别。

他表示,升旗山的山脚正在建第二个永久埋毒槽,以埋置亚稀厂当年提炼稀土时遗下的废料。

他指出,假如废料可转为商品,政府应该把埋在红坭山的8万5千桶含辐射的废料清理乾净,还红坭山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出席者包括副主席黄应清、秘书刘永金、财政曾金莲及委员韩应伦夫妇。

【热点新闻:稀土厂风波】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