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S再控238人•232司机没出庭

《光明日报》要闻 中马 地方 2012-12-04 19:00

292x300.2012.12.04.gm12120401.jpg 自从政府在全国14个地点装置14架自动执法系统(AES)摄录机後,已经发出逾25万张传票,但不少人因拒绝缴付传票而被控上法庭。周二,多达238名违规者被集体控上吉隆坡交通法庭,这乃是第二批被控的人士,而周三(5日)及周四(6日)还会有2408人被提控,说明几天以来的被控者将高达2786人。(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4日讯)自从政府在全国14个地点装置14架自动执法系统(AES)摄录机後,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人士陆续接获传票,其中多达238名违规司机周二被集体控上吉隆坡交通法庭。不过,只有区区6人现身,出庭率不到3%,其中4人因此认罪,必须在当天缴付300令吉的罚款,否则就要监禁3天,另有2人不认罪。

至於232名没有现身法庭的司机,法庭将於数天内发出逮捕令,以逮捕他们上庭面控。

所有被传召上庭的驾驶者都是在吉隆坡旧巴生路或史巴杜路(Jalan Klang Lama / Jalan Sepadu)执法区遭自动执法系统拍到违规照片而开出传票。

这也是自11月29日吉隆坡交通法庭首次承审自动执法系统传票案後,再有238名违规司机被控上庭。首批共传召140人,但仅有2人出庭。

推事率先就俯首认罪的司机作出裁决,其中3名认罪的司机被谕令必须在周二之内缴付300令吉传票罚款,否则必须入狱3天作为替代惩罚。

2人不认罪18日过堂

至於两名否认控罪的司机哈莉(26岁,森美那集团专员)和莫哈末利兹赞(35岁,德士司机),法庭则择定本月18日过堂。

尽管前两批驾驶者的出庭率偏低,但主控官东姑莫哈末查立夫坚称,当局预料驾驶者的出庭率或可维持在5至10%。

为了降低车祸死亡率,中央政府於今年8月在全国831个车祸黑区的其中14个地点试跑自动执法系统,并於今年9月落实这项系统。当局计划在全国各地安装566架摄录机,同时在265处交通灯安装摄录机。

在自动执法系统下被取缔的车主,会在5天内收到传票,传票将附上系统拍下的照片,并注明违规车款、车牌号码、司机姓名、违规种类、日期、时间、地点及车速等资料。

接获传票的车主必须在两个月内缴付300令吉罚款,若要把案件带上法庭,则可获多1个月时间处理。

在自动执法系统实施短短8天内,已经通过这14架摄录机发出6万3558张交通传票。而截至11月26日,自动执法系统共发出25万6899张传票的罚单,其中24万3545张是超速,1万3354张是闯红灯。

仅警车救护车不会接传票

雪州陆路交通局执法小组主任阿德南披露,除了警方及救护车等不会接获自动执法系统的传票外,任何违规的司机必须缴付罚款。

他称,雪兰莪州於2011年的车祸率高达逾12万宗,是全国最高车祸率的州属。他相信自动执法系统将有助於减低车祸率。

“一旦被摄下超速或闯交通灯,当局将不分任何种族、地位、身份等发出传票,绝不偏袒任何人。"

雪州陆路交通局周二举办自动执法系统说明会,让出席者了解自动执法系统的用途,以及展示在国外使用自动执法系统後,减低车祸的数据等。

这项说明会获得约50名非政府组织、媒体及政府部门官员等出席。

阿德南也披露,该部门将会举办3场说明会,周二是首场,并邀请媒体、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官员出席。

他说,针对一些时速问题,驾驶人士可向当局反映,当局将会检讨。

出席者包括雪州陆路交通局执法小组副主任卡鲁查曼及巴东爪哇陆路交通局局长尤索夫等。

传票无闯红灯图•司机不认罪

否认控罪的哈莉受访时说,自动执法系统只是把附有其轿车及车牌照片的传票单邮寄给她,却没有拍下她被指闯红灯的照片,令她十分不满。

她称,单凭罚单上的轿车及车牌照片,当局根本无法证明事发当时她是否犯下闯红灯的违规行为。

“我觉得很不开心,罚单上根本没有我闯红灯的照片和证据,当时我或许只是在黄灯转红之前过了交通灯,有关系统根本不能证明我已闯红灯。"

送妻洗肾闯红灯司机获宽恕免罚款

尽管创下238名司机因接到自动执法系统传票,而集体被控告的纪录,但法律也不外乎人情,当中一名对控状认罪的德士司机,乃是急於送妻子洗肾而驾驶途中闯红灯,结果被自动执法系统的摄录机拍下。结果,推事怜悯他,认为他情有可原,因此仅给予警诫,无需缴付300令吉罚款。

这名在旧巴生路闯红灯而接到自动执法系统传票的司机赛卡(57岁,德士司机)向法庭强调,本身并非心贪图“快感"而闯红灯以省时间。

“我当时是急著要送妻子到洗肾中心,进行每周3次的血液透析(Hemodialysis),所以才闯红灯,然後遭AES拍到。对不起!"就此,吉隆坡交通法庭推事诺雅丝津认为,这种做法情有可原,但也是违反交通安全守,这乃是一项可致命的行为。

因此,她在庭上先给予赛卡严厉的警诫,过後宣判後者无需缴付300令吉的传票罚款。

首批被控发逮捕令捉118人

主控官东姑莫哈末查立夫披露,交通庭已正式发出逮捕令,以捉拿118名首批被提控上庭的驾驶者。

他说,在首批被传召出庭的驾驶者中,虽然只有2人出庭,但有20人在出庭前已缴付罚单的罚款。

至於拒绝出庭和缴付罚单的118名驾驶者,将会在逮捕令下被逮捕上庭。

不缴罚款•今起排队上庭

在自动执法系统(AES)下接获传票,但不缴付罚款的人士,将从周三(5日)及周四(6日)起排队上法庭。据了解,交通法庭将在这两天传召2408名在自动执法系统下接获传票的驾驶人士出庭。

11月29日,首批140名驾驶人士被传召出庭,在周二则有238人被传召出庭。这意味著,共有近2800名驾驶人士因为拒缴AES传票而被带上法庭。

据吉隆坡交通法庭的资料显示,交通法庭在今年11月29日首度发出法庭传票,传召140名拒绝缴付传票的驾驶者出庭;惟当时仅有2人出庭认罪,每人皆被判罚款300令吉。

主控官东姑莫哈末查立夫披露,周三出庭的914名驾驶者中,有16人在接获交通传票後缴付罚款,而周四出庭的1494名驾驶者当中,有33人已缴付罚款。

【热点新闻:AES系统风波】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