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巫统的改革

《星洲日报》2012-12-05 09:05

巫统是国阵的主干,国阵的成败在於巫统,而巫统的兴衰还看改革。

接近5年了,巫统有改革或转型吗?

一个执政党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它要改革的时候,因为既得利益者会反扑,但是至今巫统没有这种迹象,纳吉只是担心大选出现扯後腿事件,表面看来党内还是一团和气。

巫统领袖发表“巫统已经改革"的言论,让民众感到混淆。有几点可以确认巫统改革的进度。

首先是党政必须分家。如果分不清政党和政府的界线,政府的资源就会被执政党占用,形成利益的输送。

F级土著承包商是巫统党员,长期以来,政府把工程分发给他们,工程却不断出现问题;政府也把合约交给有政治联系的公司,因此被反对党抨击为朋党主义。这项政策至今没有取消。

政府也委任退休政治人物和高级公务员填补政府相关公司董事局的空缺,这是基於他们的政治背景,而不是才能;巫青团长凯里日前建议,把机会让给巫青团成员和其他的青年才俊。这同样不是真正的任人唯贤。

其次是必须撤除保护政策。扶持和津贴措施仍大行其道,举个例子,尽管政府已经把普腾卖给私人公司,但普腾还是享有国产车的地位,这非常牵强。

保护政策扭曲了市场的运作,让有关公司占据商业机会,私人界在无法竞争及盈利减少的情况下,只好把资金和技术转移到国外。

扶助政策耗费国家资源,企业不长进,人民也享受不到廉价及更好的服务。

第三,须全面反贪腐。虽然打击贪污是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之一,但是反贪行动如同隔靴搔痒。

每年的总稽查司报告总是揭发一大堆舞弊行径,但是反贪污委员会就是无能为力。此外,巫统领袖也涉及其他弊案。

只有铲除贪腐,才能迎来新政治。

第四,须制止“三权分立"的倾斜。行政、立法、司法应该地位平等且互相制衡,但是行政权却持续膨胀。

立法权受到行政权的指挥,以致下情不能上达,譬如议员反对AES,但不能驳回;民间反稀土的意愿已经传达给国会,议员作为人民代表,却只能根据行政机关的意思作出表决。

这种民意沟通的障碍,潜伏政治风险,当权者却不知不觉。

第五,应迈向多元种族政治。虽然纳吉提倡“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巫统大会也淡化种族色彩,但是种族主义的梦魇未除。

落实非种族政治,才能真正团结人民、终结“分而治之"的把戏。

实践政治改革才能建立廉正和健全的体制、激活经济的潜能;或许在政府放弃“新经济模式"时,我们就告别了政治改革。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