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州董联会对“禁考”各有意见‧吉打关丹:应先交常委討论

《赤道论坛》2012/09/24 星洲日报/ 国內版

(吉隆坡23日综合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的“禁考论”引起爭议;除了彭亨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认为董总应该协助关丹中华独中的学生报考考统,而不是阻扰外,吉打州董联会主席陈国辉和丹州董联会主席陈永生也有意见,认为“禁考”应该先在董总常委会议上討论。

当然,认同邹寿汉的州联委会包括柔、甲及登州等,他们都认为关丹中华独中必须先“正身”才能谈是否能参加董总的统一考试的问题。

吉州董联会:任何人不应擅自发表‘决定’

针对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的“非独中不准考”论,吉打州董联会主席陈国辉说:“董总不给关丹独中学生考统考”並不是董总常委会议的决定,而基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理应在董总常委会议上作决定,任何方面都不应擅自发表任何“决定”。

身为常委之一,陈国辉对邹寿汉的谈话感到非常吃惊。

陈国辉说,召开常委会议是董总的决定,通常两三个月召开一次,上一次会议是在8月,当时並没有提到这项决定。至於下一次会议是在10月。

他表示此时不適当发表任何谈话,只强调应在常委会议討论后再做决定。

登州董联会:关丹中华身分混淆

登州华校董联会主席洪志诚说,关丹中华独中必须先证明本身是一所真正的“华文独中”,才可参与统考。

他说,如今大家都对关丹中华独中感到混淆,到底这是不是一所真正的华文独中抑或是私立学校。

他指出,如果是私立学校,甘马挽县也有一所以国语为媒介语的学校。

洪氏说,本来华社申请的是隆中华分校,政府就应该顺应申请给予批准,而不是另外批准一所引起华社混淆的独中。

他说,目前爭论的源头是出自所谓的全新“独中”,如果一开始是分校,就不会出现目前的情况。

他说,董总严厉把关並没有错,因为万一开了先例,势必会对目前的60所华文独中造成影响。

柔州董联会:须先確认独中身分

不过,柔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则说,关丹中华必须先確认其独中的身份,才能决定它可以参与统考,因为独中统考並不能开放给其他源流学子。

他说,在前首相敦马哈迪担任教育部部长的时代,已规定独中统考不能开放给其他源流学生考试,只能开放给独中,因此身份的確定很重要。

黄氏举例,就好像男生进男厕所,女生进女厕所,如果不男不女,该如何分门別类?如果关丹中华无法確定是一所独中,学子如何去考统考?

甲州董联会:批文属“身分未定”

甲州董联会主席杨应俊也强调,获批的关丹中华独中应该要先让身份“正名”,才进一步討论学生参加统一考试。

他说,政府给予关丹独中的批文是“身份未定”,而且批文中註明学生是採用5年制的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那如何让学生去参加统一考试。

他指出,1975年全国独中会议经对独中订下定义,很清楚的为独中的身份‧作出明確的阐明。因此,让身份不明朗的关丹独中在未正名前,就贸然的去討论让学生参加统考,將会影响现有的61所独中。“既然掌权者能够一天可发出批文,为何不能够遵重全国华人的意愿,为批文作出修改?”

檳州董联会:董总未开会现討论太早

檳州董联会主席许海明指出,董总目前尚末针对是否接纳关丹中华独中报考统考一事召开会议討论,所以在现今阶段商討此事还言之过早。

他说,倘若到了这么一天,董总必须决定是否允许关丹中华独中报考统考,董总也会听取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属下的课程与考试委员会的专家与学者的意见后,再做出最后决定;总之,在目前阶段討论此事还太早。

他说,毕竟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课程与考试委员会都是由专家与学者组成,所以董总肯定会听取他们意见后才做出最后的决定。

许海明认为,邹寿汉可能是以教育部发出给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角度来看待和回应此事,而对方的看法其实也没有错,因为教育部的批文內容,確实显示关丹中华独中是一所“独中国中”,与董总没有关系。

彭州董联会:董总不应阻扰报考

彭亨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说,董总应该协助关丹中华独中的学生报考考统,而不是阻扰。

他说, 就算是国中生有意要报考统考,董总也应该给予考量批准,更何况关丹中华独中一直都坚持要报考这考试。

“董总应该扮演的角色是协助,而不是阻扰。”

丹州董联会:应內部討论解决

丹州董联会主席陈永生也认为邹寿汉的言论是个人立场,並且应该先在董总常委会议里討论。

他说,董总处理关丹中华独中批文的事件,其立场是有伸缩性的,在內部里可以討论此事,寻找解决方案。

对他而言,如果独中允许独中生报考政府考试,政府也可以让国中生报考统考,这是需求的问题。

不过,当邹寿汉提出上述言论时,他认为最好还是在內部討论。

刘晋銓:昔华中报考没问题

昔加末申办华中分校协调委员会主席拿督刘晋銓表示,该委员会向教育部提呈的是以峇株巴辖华仁独中分校的模式申请,並不能跟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事件相提並论。

“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全新学校,昔加末的则是华仁中学分校申请;既然华仁中学的学生可以报考统考文凭,那么昔加末华中分校的地位也无需受到质疑。”

他指出,单轨或是双轨制都不是问题,该会向教育部提呈的则是依据董总所列下华文独中6年教学制度,就如古来的宽柔中学分校地位,也获得董总承认。

他相信华中分校若获准在昔加末设立,报考统考也绝不是问题。(星洲日报)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