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狭隘看待媒介语‧邹寿汉:新院独中不同层次

《赤道论坛》2012/09/24 星洲日报/ 国內版

292x300_2012_09_24_hk120504w06.jpg 邹寿汉: 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须分开来看。(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3日讯)针对董总何以能接受新纪元学院的批文写明教学媒介语是国语和英语,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认为要办纯中文教学媒介的大专院校,只有到中国去才有;这些都应以整个大学大专院校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应从那种狭隘的角度来看。

他对星洲日报说,我们不要那么狭隘,甚么都是中文,到大专到研究院还是中文?“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须分开来看。"也是新纪元学院理事会理事邹寿汉说,开办新纪元学院,重点是为了60所独中而办,並且將来朝向升格为大学的高等教育之路而发展前进。

“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是两回事,这就是为何新院在属於高等教育的层次上,是不能与仍属於基础教育的关丹中华中学比较的。

“由幼儿、小学至中学是属於基础教育,须以母语作为教学媒介语,到了大专院校,则是属於另一个高等教育层次。在接受了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以后,就会朝向海內外继续完成属於学术层次的教育。进入学术面的高教,有些人以5年、7或10年完成,有些则是终身研究的。"

他是针对新院一向受到华社视为小学、中学母语教育直到大专完整中文体系背景下,而成立的最高中文学府,那为何当年可接受新院非中文教学媒介的批文一事发表谈话。

高教层次没强制用母语

针对张盛闻指叶、邹两人应拒绝接受新纪元学院的批文,以及拒绝开办`变种’新纪元学院一事,邹寿汉说,张盛闻的谈话是在胡闹,因在高等教育层次,是没有强制性用母语的。

“新院、韩江国际学院和之前的南院的批文,都是一样的。”

他懂不懂甚么叫幼儿教育、小学、中学或大专教育。他不能把大专教育拿来跟中学教育比较;同样的,不能以中学教育和幼儿园来比。"

“幼儿、小、中学是以母语为教学媒介语完整的基础教育体系,小学及中学是12年的完整母语教育,到了大专院校是另外的高等教育。张盛闻到底清不清楚甚么是教育。"邹寿汉说,政府是一律、一视同仁的给予私立大专校院的批文,即批文批准的是国文和英文作为教学媒介语,除了新院中文系的教学语文。

“新院所能比较的,应是与之前的拉曼学院、韩江国际学院来比,所以张盛闻及外界人士不应找课题来闹。"

新院供独中生深造

邹寿汉说,各界有必要对完整的中文教育体系,有正確的瞭解;我们一直强调的是,传承中文体系从幼儿园到中学,进而有一个能配合独中的大专院校,因为我们的独中是统考制的。

“需知政府的高教层次,是不接受统考文凭的,若没有一个能配合独中、吸纳60所独中生的大专院校的话,除了出国继续深造,独中生在当时便没甚么出路了。"

“以关丹中华中学和新院作比较,是苹果和橙的比较;但是,我们不能拿苹果和橙比。反之,关丹中华中学能做比较应是与60所独中比。"

“有个简单比喻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本身也说过,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的,是高教层次,他自己(魏氏)是`低教部’,这最清楚不过。即使是政府,也都要分成教育部、高教部两部门,即教育部管到中学阶段,高教部管的是大学和大专。"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