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预算案将首重讨好选民•分析员不看好财政改革实现

2012年9月26日 下午5点00分

470x275x0eae1c684be5d7c4d8ec580887d18c27.jpg.pagespeed.ic.tqxbejgtxp.jpg

政府将在两天后公布明年财政预算案。外国媒体《路透社》引述经济分析表示,首相纳吉这次提出的财政预算案会将倾向“讨好选民,忽略改革”。

它认为,纳吉为了赢得艰巨的来届大选,将会提出一份能够讨好选民的财政预算案,同时将国家债务高企的问题束之高阁。

《路透社》表示,经济学者估计,纳吉将宣布一系列方案,援助贫困家庭面对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但另一方面,推迟扩大政府税务基础,以及减少依赖石油收入的努力。

它指出,基于2012年政府强大的收入,纳吉可以在不惊动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大方花钱,但是财务若进一步下滑,则会加剧投资者对经济状况日益恶化的忧心。

赤字属于亚洲第三严重

马来西亚公共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已经相当接近该国本身所设定的55%顶额。2008年,其比率达到43%。马来西亚在2012年上半年的赤字高达4.7%,成为继日本和印度之后,赤字第三严重的亚洲国家。

惠誉国际评级在8月指出,相对于其他同级的A-国家,马来西亚政府财务虚弱,跟其他债台高筑的国家,如意大利和以色列一样。

争取政治支持成为关键

新加坡星展银行分析员(Irvin Seah)表示,“很显然地,这将是一个选举预算案。它会大方支出。”

“就此刻而言,争取政治支持的需求将凌驾某些经济考量。”

国阵政府必须在明年4月之前举行选举。它也在今年预算案已分发各种的糖果,包括26亿令吉的现金付给贫苦家庭来争取民间欢心。

继2008年308大选遭遇重挫之后,国阵政府预料将在即将到来的第13届大选面对在野党最强悍的挑战。

继续分派现金援助政策

293x198x301ace047d3dd3c4b716279a324178bc.jpg.pagespeed.ic.hguyjpzhcg.jpg一般预料,也兼任财政部长的纳吉(左图)将如今年般,提供贫困国民现金援助,同时出台各种协助减轻低收入家庭和公务人员生活成本。此举相信,能够提振国内消费支出。

虽然大马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创下5.4%的成长,但是大马低收入和中产阶级却抱怨,他们的收入无法负荷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和屋价。

财政部副部长林祥才昨天向《路透社》表示,“这次预算案会是亲人民的,会确保国家在2020年达致高收入国的目标”。

政府财政压力备受担忧

由于经济成长强劲,马来西亚政府2012年收入预计将达到2000亿令吉,远远超过政府预计的1870亿令吉目标。但,在此同时,公共支出也在增长,导致人们不禁怀疑政府是否能够将财政赤字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4.7%以下。

数个大型的基建工程,包括500亿令吉的吉隆坡捷运计划,帮助刺激了大马经济,但这同时也加重了政府的债务负担。

标准普尔和惠誉都最近警告,基于马来西亚财务压力日益严重,他们可能会调降大马的评级。

瑞士瑞信銀行分析员善迪谭(Santitarn Sathirathai)在最近的研究报告表示,“虽然我们对马来西亚成长和通膨前景相当的乐观,但是我们担心它的财政地位”。

降企业或个人税可能小

这些信贷评级组织希望政府推动消费税制度,以扩大其税收来源基础,同时减低它属于亚洲第一高的汽油津贴。目前,这个国家只有10%的劳动人口支付所得税,

虽然政府已经表明有意愿推动这两项政策,但是在大选之前,似乎不太可能落实。

纳吉希望2013年赤字能够比今年的4.7%国内生产总值更低,因此他不太可能会降低企业或个人所得税。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员坤迪(Gundy Cahyadi)表示,政府希望明年更高的收入能够抵消其更阔绰的支出。

“某些人会忘记,一如其他的商业决定,你必须在最初阶段大笔投资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