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秘書署前糾察‧丹州400原住民捍衛習俗地

《星洲日报》2012-04-16 10:37

292x300.2012.04.16.kb415w15.jpg 原住民高舉標語,在丹州政府秘書署正門處舉行和平糾察。(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4.16.kb415w14.jpg 阿茲米巴多(左)將備忘錄交給丹大臣的特別助理查華威莫哈末。(圖:星洲日報)

 

(吉蘭丹‧哥打峇魯15日訊)來自丹州26個部落的400位原住民,今早在丹州政府秘書署正門處舉行和平糾察,針對原住民習俗土地的主權問題,提呈備忘錄給州政府,要求政府兌現之前所作出的多項承諾。

這批原住民於今早9時半左右,手持布條及卡片標語,聚集在丹州政府秘書署正門處,而為安全起見,正門警衛唯有關上大門。

不過,和平糾察順利進行,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並由其中一名發言的代表阿茲米巴多(36歲),將備忘錄交給大臣拿督聶阿茲的特別助理查華威莫哈末。

呈5次備忘錄仍不受理

阿茲米指出,他們今天都是代表大馬半島原住民部落网絡吉蘭丹分會前來傾訴心中不滿,因為原住民前後已呈交5次備忘錄給丹州政府,不過,問題至今仍不受理。這也包括了丹大臣聶阿茲去年接見他們的代表時,曾經答應設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來解決問題,也是一樣毫無下文。

他說,在這之前,他們不是求見大臣無門,就是會面一再改期,否則就是派出不同單位的負責人敷衍他們,讓他們覺得被玩弄。

原住民提5訴求

原住民的訴求如下:

1.促請政府停止所有在原住民習俗土地上進行的任何砍伐或种植活動;

2.收回那些在原住民習俗土地上工作的承包商的工程執照;

3.根據聯邦憲法給予原住民合理的賠償;

4.與原住民習俗土地重疊的所有保留地都必須撤回;

5.根據原住民的聚居地,將原住民習俗土地在憲報公佈。

備忘錄也促請政府根據聯邦憲法第8(5)(c)項保持原住民的地位。同樣的訴求其實已經在2010年3月17日呈交我國首相。

阿茲米:多次預約取消“大臣不關心處境”

阿茲米透露,丹大臣辦公室去年曾經安排他們在12月間到州政府秘書署會面,惟接待他們的不過是一名特別助理,而且雙方也沒有任何討論。

“我們對大臣的態度表示遺憾,並覺得他不關心我們的處境,因為後來又有幾次會面的預約,都是在最後一分鍾取消。”

他說,由於土地被侵佔,原住民多次報警,都不見有人處理相關問題;相反的,丹州政府的“人民園坵計划”卻是越做越起勁。

在場參與聚會者包括大馬半島原住民部落网絡的代表律師猶基蘇仁、律師公會的茜蒂卡欣和遮廉古魯威拉及大馬人權委員會的代表。

大臣助理:等待憲報公佈土地已批給原住民

丹州州務大臣的特別助理查華威莫哈末說,丹州政府已經把相關的土地批給了原住民,目前只是等待在憲報公佈。

他說,州政府將仔細研究備忘錄的內容,並採取適當的跟進。

他也強調,州政府完全是照章行事,不會不公平對待原住民。

提到該批原住民為了本身族人的問題而多次提呈備忘錄時,他說,問題已經解決,他擔心的是對方是否瞭解情況的發展。

“我們其實經常與原住民事務局開會討論,以解決有關問題。不過,為了讓原住民瞭解實情,州政府準備舉辦解說會,把事情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