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论坛》(2012年7月26日)

董总今天发表文告,对大多数马华公会基层党员为华教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肯定和赞赏。董总也吁请马华公会有关领导人,集中精神追究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以及教育部行政高官所公开指出的“历史协议”和“历史共识”,以避免有关政治人物和官员继续利用有关协议或共识,遏制华文教育的建设与发展。

1.董总指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于2012年5月22日表示,基于受限于教育法令、政策、过去的决定和历史协议,因此他没有权力对关丹开办华文独中事作出决定,而且独中的数量已有协议。此外,教育部教育政策研究与策划组主任在受到指示下代表教育部秘书长于2010年9月3日发出的公函指出:“在提呈1995年教育草案时,国阵成员党和相关非政府组织,已经达致共同的协议和同意,决定维持现状。当时马华公会有关领导方面已同意接受‘独中学生统一考试文凭事宜维持现状’。因此如果催促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那么必须公平地重新审视当初所有达致的协议,包括同意撤销1961年教育法令第21(2)条文,即废除教育部长改变华小和淡小,成为国民学校的权力。”因此,这才引发“典当华教”课题。

2.其实,早在2011年1月7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回应申办关丹独中课题,表明政府的政策是华文独中数量维持在60所。当“典当华教”课题发生后,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于2012年6月14日再度公开表示,存有“不增加独中数量”的历史共识,并表示政府不检讨这个共识,如果华文独中要前进发展则须改制为国民型中学。

3.因此,董总促请马华公会有关领导人,集中精神追究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以及教育部行政高官所公开指出的“历史协议”和“历史共识”,以避免有关政治人物和官员继续利用有关协议或共识,遏制华文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包括以这些理由拒绝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以及不批准开办华文独中。

4.对大多数马华公会基层党员一路来对华教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董总表示肯定和赞赏。许多时候,马华公会的基层领导挺身而出,捍卫与发展华教,是不容抹煞的事实。董总希望马华公会有关领导人尊重基层党员爱护、捍卫与发展华教的意愿,不要一味以狭隘情绪煽动以及攻击董总,转移对真正反华教分子的批判,从而阻扰广大群众争取华教的最大利益。

5.董总表示,虽然华教队伍有来自各政党的人士,但是他们都是基于爱护民族教育和文化的立场,以个人身份参与华教的公平合理权益抗争运动。他们的这种精神是令人激赏的。

6.董总赞扬那些具有民族性的马华党员,在民族教育和大是大非的华教课题上,坚决站稳立场,团结一致,义无反顾地捍卫和发展华教!

转载自:董总网站/文告与声明

~赤道论坛/通告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