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作好最壞打算”‧安華若陷牢宣佈接棒人

《星洲日报》2012-01-03 19:00

292x300.2012.01.03.hl120103a04.jpg 安華保證,民聯絕不會在執政後,修改憲法落實伊斯蘭刑事法。(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1.03.hl120103a02.jpg 安華(左)接受星洲日報高級記者余秘葉訪問時坦言對肛交案審判做了最壞打算,也指民聯已做好應對準備。(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日訊)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今日表示,他已經對下週一肛交案的判決做了最壞打算,民聯也已做好所有準備,包括若他被判坐牢,便會宣佈民聯領袖的人選。

“我們討論了各種可能性,如果我坐牢,其他民聯領袖將會對外公佈。”

他強調,民聯不是由一個政黨領袖領導,而是集體領導,民聯政策也不是由一個政黨說了算,所有共同政策都必須經過公正黨、行動黨和伊斯蘭黨的同意。

坦承“凶多吉少”

“有人說安華領導民聯,事實上不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合作隊伍,我們所做的所有決定,必須得到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和伊斯蘭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的同意。”

安華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公正黨並不會因為他坐牢而受挫;他強調,黨主席拿汀斯里旺阿茲莎和署理主席阿茲敏將會繼續領導,堅持該黨的鬥爭。

“無論發生甚麼事,工作必須繼續進行,民主進程與司法改革依然需要前進,我相信,改變將會發生。”

面對第二次的肛交案,安華表示對家人給予強大的支持感到欣慰,尤其是妻子旺阿茲莎在背後默默支持他。

家庭是最大支柱

“前兩天,我們全家人在一起。我很慶幸有一個支持我的家庭,它是我最大的支柱。”

提到旺阿茲莎時,安華原本嚴肅的臉孔露出了笑容。他替旺阿茲莎辯護;他說雖然妻子鮮少露面和發表文告,但她一直呆在黨總部處理黨務,一週工作四五天,非常盡責。

“她也出席黨的會議和參與黨的決策。而我是因為經常發表聲明和到處演講,所以人家比較知道我。”

安華冷眼看待批評•同情柏特拉被巫統利用

提到部落客拉惹柏特拉近期對他的攻擊時,安華表現得出奇冷靜,他表示同情後者被巫統利用作為攻擊他的一個棋子。他認為,拉惹柏特拉攻擊他的目的,是希望從國陣得到一些好處,包括允許他回國。

“我想,他是太想回國了,他怎樣批評我,我並不生氣;但是當他在態度和原則上180度轉變,力挺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和首相夫人,我就覺得很納悶了。”

安華表示不會在乎拉惹柏特拉的批評,除了馬來西亞前鋒報和國陣成員黨如馬華和民政外,很多人是冷眼看待拉惹柏特拉的言論。

安華保證:“民聯執政絕不施伊刑法”

安華保證,一旦民聯執政中央,民聯絕不會因為受到伊斯蘭黨的施壓修改聯邦憲法以落實伊斯蘭刑事法。

他說,雖然身為穆斯林必須接受伊斯蘭刑事法,因為這是伊斯蘭教義的一部份;但是,若要落實伊斯蘭刑事法,也必須胥視大馬的國情是否適合。

他解釋,民聯制定的共同政策必須是根據兩大原則,即符合聯邦憲法和獲得民聯三黨領袖一致同意。況且,在此課題上,民聯並無法達致共識。

安華表示,他並不會因為發表民聯政府不落實伊斯蘭刑事法的言論擔心得罪馬來人或穆斯林,並指大部份的馬來人若明白大馬現實情況和瞭解民聯的共識,相信將能接受民聯的政策。

他說,人們應以更廣泛的角度看待伊斯蘭刑事法,如埃及、突尼西亞和土耳其等伊斯蘭國家,這些國家關注的不是伊斯蘭刑事法的刑罰,而是更加重視社會安寧和經濟成長。

更關心馬來人問題

“我個人不反對伊斯蘭刑事法,但是,每個穆斯林的認知水平並不一樣,一些穆斯林比較關注伊斯蘭刑事法強調的教育、人道、公正和照顧窮人,而不是刑罰。在伊斯蘭刑事法課題上,我們仍需要向馬來人和非馬來人作出更多的解釋,讓他們瞭解到伊斯蘭刑事法的真正面貌,不應只看刑罰。”

他說,對他而言,他比較關心馬來人的問題大過伊斯蘭法,他並不擔心會因此失去馬來人的支持,反而擔心巫統藉由歪曲民聯的言論來影響馬來人的動向。

堅信民聯可重奪霹靂

安華堅信,大馬將在下屆大選刮起“阿拉伯之春”旋風,“馬來西亞之春”將會成形。

他認為,民聯除了可以保住雪蘭莪、檳城、吉打和吉蘭丹州政權,也能重奪霹靂、以及在森美蘭和柔佛有突破。

安華表示,民聯有信心在下屆大選奪下中央政權,因此民聯才會想方設法遏制選舉中發生任何欺詐行徑。

據他觀察,雖然民聯對鄉區的馬來人選票依然存有顧慮,但是住在城市和城市邊緣的馬來選民比較傾向民聯。

贏了就可不必大勝

“在308大選,民聯在吉州南部的鄉村選區獲得全勝,安邦和鵝嘜的城市邊緣選區選民也支持民聯候選人。除了城市和城市邊緣選區,我們也可以進入鄉村地區。

我們不是說要取得大勝,只要贏得選舉便可。

“現在,有墾殖民起訴聯邦土地發展局,以討回本身的利益。”

針對巫統矢言有信心奪回雪州政權的說法,安華形容這只是巫統展開的“心理戰”,並沒有對雪州的發展展開實際行動。

“或許雪州的商家和企業家會面對一些問題,尤其在批准方面,但是中下層的人民卻是享受到州政府所提供的服務與福利。”

民聯議席談判近完成

目前,民聯的議席談判工作已完成七七八八,只有一些州屬如檳城、吉打和柔佛仍有一兩個議席尚未談妥。

安華表示,這些仍未談妥議席分配的州屬主要是因為公正黨與行動黨都要爭取上陣,如柔佛振林山選區,但他相信這些問題將可以獲得妥善解決。

“既然大家認同民聯的政策、原則、領導和90%的議席分配,如果只為了一兩個議席而撕破臉,這不是成熟的政治。

“我們的談判原則是,贏的選區加上原任議員表現不錯的將由原來的政黨上陣,而輸的選區可以談交換。”

大選公正黨40%新面孔

此外,安華透露,下屆大選,公正黨將有約40%的候選人是新面孔,其中大部份是年輕的女性。

他表示,公正黨是基於多項準繩來決定撤換現有的國州議員,包括表現欠佳、工作能力、年齡、健康問題以及廉正記錄因素。

“我已經向所有國州議員傳達這項訊息,提醒他們有人會被撤換。”

他指出,早前退黨的8名公正黨議員是在接獲他的“警告”後才離開,這些議員顯然是達不到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