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学者旺吉狱中见过纳吉 “他受到特别待遇”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3月28日

(吉隆坡28日讯)自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入狱后,坊间有许多传闻指他在狱中受到特别待遇,甚至有者称纳吉根本不在牢房里,引人揣测。不过,刚刑满出狱的伊斯兰学者旺吉旺胡申声称,纳吉的确在监狱,惟他在狱中享受特别待遇。

旺吉旺胡申在去年9月25日,因被控侮辱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殿下罪成,即起服刑9个月,并在今年3月22日刑满出狱,重获自由身。

他在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指出,在监狱服刑期间,他曾见过纳吉。

“若有人说纳吉没在牢房里的话,那并不正确。他的确在加影监狱,他每天都在,除非需出庭。”

不过,旺吉旺胡申说,纳吉受到与其他囚犯不同的特别待遇,并非如其他囚犯般身穿囚服,而是穿著普通的居家服。

“就像在家里穿的衣服。倒也不是穿西装,我的意思是他穿的衣服就像是居家服。”

他进一步透露,纳吉被安置在“特别大楼”,甚至强调:“他确实非常特别。不单单是特别,而是非常特别。”

他也说,尽管在狱中见到纳吉,惟并没有机会与纳吉互动交谈。

“我只是见到他,因为我所身处的大楼在最后面,接近球场,那边还有另一栋大楼,纳吉就在里面。所以当律师来见我时,我走著的时候都会到他,由于距离太远我也没办法与他交谈。”

现年71岁的纳吉是我国首名入狱的前首相,他是在2022年8月23日入狱,并在同年9月2日申请特赦。

高庭在2020年7月28日宣判纳吉7项涉及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洗钱案的罪名成立,包括1项滥权罪,被判监禁12年和罚款2亿1000令吉;3项刑事失信罪各被判监禁10年,以及3项洗钱罪各被判监禁10年。

基于法官谕令刑期同时执行,因此纳吉总共面对监禁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

尽管纳吉针对这项判决提出上诉,惟上诉庭再2021年12月8日驳回上诉,而纳吉在联邦法院的终极上诉,也在2022年8月23日被驳回,正式入狱服刑。

而特赦局亦在2月2日宣布,纳吉的刑罚获得减半,即监禁12年减至6年,罚款2亿1000万令吉减至5000万令吉,若无法缴交罚款,监禁刑期则增加一年。